外国语学院
学院概况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发表时间:2012-07-19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秉承“明德修身 融通中外”的院训,高质量为社会培养人才!

外国语学院现设有英语、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大学英语教学部,有英、日、法、德、俄、韩等六种语言教学。学院目前在校学生有1100人,在编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教授2人、副教授27人,博士15人,常年聘有美、英、日等国外籍教师3-4人。其中省级教学标兵1名;校级教学标兵6名,获得优秀青年教师竞赛一等奖4人次。近年来,多名教师曾先后出访美、英、澳、加、日、德、新等国攻读学位、进修、访学或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大部分教师有出国学习、进修经历,实现了教师国际化。

学院较早获得改革示范点——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教学硬件、软件获得较好的建设。现有省级语言学习示范中心1个、设备先进的语音室14个、高配置同声传译实训室1间、商务实训室1间、数字录音室1间、英语调频台2个、专业资料室1间,可提供数字录音、课件播放、实践实训等多媒体教学辅助服务和在线自主学习服务。较好地服务了教师的在线教学及学生的自主学习。

学院坚持“教学中心、科研并进、特色并举”的发展理念,实施多方向,多维度发展。围绕“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隆中精神、卧龙智慧”的外语人才培养目标,探索“外语+X”和“X+外语”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育模式,建立了“专业—学业—就业”多维发展渠道,搭建了“学习—实习—实践”立体化学科平台。

坚持开放办学。学院先后与60多所中学、企业单位、政府机关部门建立了应用型人才协同培养基地,并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多所境外高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建立了海外实习基地,尤其与日本的大和教育学院取得较好的合作,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实现了海外学习、海外就业。学院正在加快国际化建设进程。

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出国率、就业率、考研率名列前茅。日语专业学生就业率连续据全校之首,实现了100%毕业即就业。英语专业出国交流、实习实践、考取国外研究生为主要发展方向。考研率也达到高位水平。

专业介绍

英语专业(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知识面广、适应力强、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较宽的人文学科知识和一定的科技知识、并具有初步的科研能力、良好的道德心理与身体素质、能够从事中等院校教育、外贸、外事、翻译、科研、文化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英语专门人才。

专业方向:英语专业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以英语教育、商务英语、翻译等三大模块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按照“英语+专业方向”的培养模式,逐步形成了“英语+教师教育”、“英语+翻译”、“英语+电商”等三个专业方向。教师教育方向重在加强英语教育理论培养和教师技能训练,翻译方向重在加强翻译理论培养和翻译技能训练,商务方向重在强化电子商务理论教学和实操实训。

主要课程:英语语音、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汉口/笔译、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商务英语、英语学科教学论、交替传译、同声传译、第二外语(法语、日语、德语、韩语)等课程。

英语专业是我校所有专业中第一志愿报考率最高的专业。

日语专业(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技能、日语能力达到N2级及以上,并能够服务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或从事高中日语教学、外事、对日文化交流、经贸等领域工作的德才兼备、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日语专业人才。

专业方向:日语专业以日语语言文学、商务日语两大模块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日语专业目前正在申办“日语+X”双学位的复合应用型人才试点班。

主要课程:初级日语、中级日语、日语视听、日语会话、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汉翻译、日语语言学导论、商务日语、日本文学史、日本文化。

日语专业是我校所有专业中就业率最高的专业。

大学英语(通识教育课程)

课程简介:《大学英语》是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之一,面向我校文科、理科、工科等非英语专业班级开设,每年服务学生7000余名,为其英语学习、考试、竞赛、考研、出国、就业提供教学或辅导。

教学目标:帮助学生夯实英语语言基础,增强综合文化素养,提升学生的语言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使其具备较强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够有效地运用英语进行交流,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主要课程: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英语和拓展英语。其中,基础课程体系含八门核心课程,针对低年级普通专业本科生开设:大学英语I、大学英语II、大学英语III、大学英语IV;针对低年级艺术类普通本科生开设: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大学英语(三)、大学英语(四)。拓展课程体系包括行业英语、外教口语、跨文化交际、研究生预科英语等,主要面向非英语专业高年级学生。同时,依托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开设有配套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课程。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