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党群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思政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抓实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0-03-01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 曹秀萍 王瑛 李小俞)自疫情暴发以来,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外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敏感性,坚守岗位、下沉基层、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对学院工作超前谋划、统筹兼顾、周密安排;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狠抓落实落细落地;发挥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示范、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以“双带头人”带头落实“双报到”和线上教学活动,做到抗击疫情和各项工作双推进、力争取得“双胜利“。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落地见效。学校网站、《襄阳日报》《襄阳晚报》《湖北日报》等媒体先后宣传报道了外院在抗疫期间的工作成效。

一、提前布置,主体明确

2月24—25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召开了2月份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会上主要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布置学习任务,指定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二是布置2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确定了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双报到、抗疫情、抓好停课不停学”。三是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开展实践活动,落实“双报到”和线上教学活动,发现宣传身边的典型。活动结束后,各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时通过党支部QQ群发出通知,进行宣传动员、安排布置。

二、学习任务明确,学习方式灵活

院党委提前通过QQ群,指定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学习内容:1.《学习强国》:“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激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3.《今日头条》:习近平关于部署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4.湖北省纪监委关于对疫情防控期间9起违纪案件的处理意见。

各支部按照主题党日活动要求,结合院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以线上自学的方式开展学习。教工党支部书记和代表们还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学生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呙小云主持,全体学生党员通过QQ语音在线开会。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交流等程序依次进行。王思雨等3名党员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本次主题党日在外院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开展实践活动,争取抗击疫情和各项工作“双胜利”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和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各支部开展了以“双报到、抗疫情、抓好停课不停学”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一是领导带头。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各自所属党支部参加学习及相关活动,副院长袁在成、副书记张婷婷还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带头健康打卡、热量体温、日报告,带头参加“双报到“活动,截至2月26日组织部统计公布的处级领导”双报到“情况,在院系中外院党委班子排名第一。

二是组织关怀,激发动力。党支部开展了致全体党员和师生的一封信活动;为每位教职工发一条温馨短信,提醒他们有困难找党员、找支部。各支部开展爱心慰问和困难帮扶活动4次。为有困难的教师送药、为因限行造成生活困难的学生资助、资助所有学生线上学习、慰问并”一对一“结对帮助医务工作者家属等等,受到师生和家长的普遍点赞,省市校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三是党员积极参与。各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头参加,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目前,外院所有党员100%到所在社区报到(包括3名在国外学习的党员),100%参加了“双报到”活动,累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共计235人次,在全校领先。

四是全员总动员,师生共参与。在领导和党员的带动下,学院的党员和师生积极投身到抗疫中去,投入到”停课不停学“活动中去。线上教学活动,党员教师100%开课;学生全部参加,每天考勤打卡;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正在精心打造“金课”;“停课不停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有条不紊按计划进行。每日打卡报到、测量体温、打卡健康码等活动已成常态,在健康码登陆注册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了能吃苦、能战斗的作用,不到一天时间,全院91名教职工一个不少,全部登陆注册成功,包括6名正在国外学习、工作的教师,他们克服了时差,及时注册,而且坚持每天日报告,从未间断。还有非党员教师也积极参加所居住社区的疫情联防联控活动。

特别让人感动的是,外院的领导、党员、干部、师生自觉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向灾区慈善机构、定点医院、因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学生等捐款捐物献爱心。尤其是当学校发出捐款的通知后,全体党员教职工积极响应,全部捐款,而且,许多非党员教职工也捐款献爱心。截至2月28日学校统计时,外国语学院及师生捐款捐物共计人民币68611.5元、日元30000元、加币50元,鸡蛋13000枚。其中,32名学生捐款4351.5元、鸡蛋13000枚。王林、苗占婷两位老师在国外学习工作,也向国内捐款,体现了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国难面前、在灾难之时的大爱无疆、责任担当和满满的爱心、正能量。

(审稿人:陈丰杰)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