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党群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群团 >> 正文

【外院“抗疫”故事】外院抗疫光荣榜之——抗疫教学郭楠

发表时间:2020-04-09      作者:郭楠     浏览次数:

 2020年的寒假注定是个毕生难忘的时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身处全国疫情的中心,我们的心情也随着疫情的变化跌宕起伏。但是抗击“疫情”刻不容缓,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学校响应市委要求,号召全校各教职部门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的号召下,我向居住地檀溪湖社区报到,加入了小区的党员志愿者群组。我所居住的檀溪新居的居民大多是原檀溪村村民,一共有18栋楼房,常住人口接近4000人,但是社区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只有7名,疫情防控人员严重不足。党员志愿者参与后,极大缓解了人手不足问题,各项防疫措施也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每天,在社区网格员的组织下,小区的党员志愿者会根据分工参加各项工作。根据小区的安排,我参加过分发“爱心蔬菜”、在小区门口为出入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以及在小区内巡逻劝返外出活动人员等工作。受社区委托,我担任了我所居住的4号楼的包保小组组长,负责组织楼栋党员志愿者将自己所在片区的物资运送到楼下,根据名单依次致电各业主下楼领取物品,有序发放物品的同时维护秩序,严防人员拥堵,如有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还要上门配送,最大程度地减少受感染的风险隐患。在疫情好转小区逐步解封后,我继续参与在小区内指导居民使用健康码及在小区外门面商家巡逻维护秩序、提醒居民戴口罩等工作。

当然,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我们的本职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和其他工作岗位的性质不一样,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们的教学工作从2月17日起就正常开展了,只是工作的地点从教室转移到了线上。由于课程改革,我教授的《综合英语》课程在上学期更换了全新的教材。正常情况下,我们在下学期开学前才能领到新教材。但是为了更充分的准备下学期的教学,我们课程团队早早就自己提前购买了下学期的教材和教参,这个“英明”的决定,让我们在开展线上教学之处做到了临危不乱。由于我们使用的教材在任何平台都没有配套的慕课,而在更换教材后,曾经储备的线上资源也不太匹配。所以我们的线上课程几乎要从零做起。在比较了MOOC、智慧树以及外研社UNIPUS等平台的优劣之后,我们课程团队确定了将超星学习通和钉钉作为主要教学平台,我们将收集的素材、PPT课件、相关视频以及外刊阅读材料等资源放在学习通的“资料”板块,随时根据时事补充实用有益的资料,尽力丰富学生线上学习体验。每周我们会在钉钉上下发学习任务、布置作业以及问题答疑等活动。

在夯实课内知识的基础上,我借助微信小程序建立了“外刊晨读打卡营”,每周一三五和英语1911班、1912班的同学们一起参加外刊晨读打卡,大家都积极参与并上传录音和笔记。在了解时事的同时也能改善发音和扩充词汇量。可谓一举多得。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各种线上教师培训,如“《新视野》课程思政教学虚拟教研室”、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超星平台针对我校教师的培训等。作为老师,我和同学们一样,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对于线上教学逐渐得心应手。虽然疫情期间不能返校,院里的各种活动仍照常在网上开展,今年的三八妇女节,院里也别出心裁地组织了“女神节线上厨艺大比拼”活动,看着平日里在讲台上“挥斥方遒”的同事们一个个变身“厨艺大神”,中式西式都信手拈来,原本“入不了厨房”的我,也忍不住跟妈妈偷师学艺,做了东北春饼,希望借此祝愿我们的城市早日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

疫情是考验,也是机遇。在这段时间,原本素不相识的人,因为一个共同的身份----“在职党员志愿者”而在一起并肩作战;原本点头之交的邻居们因为疫情中的互帮互助而增添了了解;原本只在工作中有交集的同事也展现了生活中的另一面……我相信,经历了漫长的“寒冬”,我们一定会迎来胜利,我也期待着早日重返校园和学生们一起欣赏湖文美景。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