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党群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群团 >> 正文

【外院“抗疫”故事】外院抗疫光荣榜之——撑起教学半边天宋之允

发表时间:2020-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老师们说:“她为教学撑起半边天”。老师们口中的“她”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一名普通的、非党员教师宋之允同志。

自从今年寒假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各行各业的工作都受到了极大影响,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作为湖北省属高校之一,学校迅速出台应对措施,于1月31日紧急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在线教学成为教学的刚需、教学的保障。

宋老师是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的一名教师,大学英语教学涉及面广,关系到所有学生。就是这样一位普通教师,得到教师如此高度的评价,皆“事出有因”。宋老师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尝试了多平台依托、以钉钉为中心整合资源的方式,并且利用熟悉的线上教学平台为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的日常教学工作提供服务。

大学英语教学需要涉及听、说、读、写的特性,决定了在教学中应用的平台多、功能杂,教师需要面对大量学生的反馈,如何做好人员和数据管理是线上教学的一个难题。和很多老师一样,她曾经把QQ作为交流和简单统计、资源发放的平台,但是QQ作为即时通讯软件,有很多教学功能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因此,在学院引入钉钉平台后,她对钉钉面向高校的一些教学功能做了初步的研究,发现它相对QQ、微信等聊天软件便于统计管理,相对一些教学网站服务器更加稳定,因此非常适合作为数据和资源整合的平台。

本次疫情开始后,宋老师开始更加细致地探索钉钉的使用方法。对信息化教学不太熟悉的老师下载钉钉后常常一头雾水,为了方便老师们使用,她从正式开学前两周起,一方面为老师们进行答疑,一方面根据老师们高频提出的问题编写了钉钉使用系列指南,一步步、手把手地指导老师使用常用功能,为开学后的正常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宋为外院老师制作的钉钉使用指南

在教学准备工作中,她从以下几方面组织了自己班级的日常教学,并积极协助外院同事们简化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率。

1. 抓牢基础:利用“日志”功能 监督学生单词记忆进度

对于语言学习来说,背单词是每一名学生的必经之路,必须日积月累、长期坚持。线上教学中,如何保证学生的背单词进度没有因为疫情中断,并且可以实时统计记忆情况呢?钉钉的“日志”功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只需要设置好日志形式、确定单词背诵周期,就可以方便地收集学生每天的背单词情况。她向学生推荐了百词斩、开心词场等背单词app,并给学生设定了每天记忆单词的最低个数(15个),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app,按照四六级过级情况,选背四级或六级单词,完成当天任务后截屏提交。

单词打卡统计界面

2. 提高效率:利用“圈子”功能 布置作业、发布通知

“圈子”是钉钉推出时间不长的功能,对于高校教学来说,最方便的是“作业”功能。对大学英语教师来说,布置翻译和写作类作业的必需的。钉钉的“作业”功能可以让学生方便地上传图片、文档或文字,自动统计提交情况,教师可以点赞、转发、评论,也可以选择优秀作业进行展示,对于英语主观题目来说是一个较为理想的提交途径。

为学生布置每周作业

学生提交窗口

3. 做实反馈:线上答疑交流

反馈是教学的“生命线”。学生对教材的主要学习可以在超星学习通和Unipus上进行,但以上平台的答疑就没有那么方便了。学习通平台也提供了直播功能,但由于使用人数和服务器原因,平台自己也不建议教师进行直播。为了保障“生命线”,宋老师仔细研究,并指导其他教师选用钉钉直播或文字、语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时,响应学校的号召,尽量缩短直播时间、减少直播次数,在和学生沟通后确定每周直播一次、时长半小时左右,对本周的作业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钉钉直播支持联播和回放功能,因此教师可以同时给多个班级直播答疑,个别网络不稳定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收看回放,及时掌握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率,提升了教学效果。

直播回放界面

语音直播答疑

4. 开创拓展:组织线上学科竞赛

由于疫情影响,许多大学英语相关的学科竞赛都被迫推迟或停摆,但一些线上竞赛也涌现出来,为各大高校和广大学子提供了新的展示机会和平台,近期火热筹备中的大学外语写作大赛就是一例。为迎接这次竞赛,宋老师协助建立了近20个竞赛团队,鼓励全校正在学习大学英语课程的学生积极参赛,不因疫情失去证明自我的机会。

写作大赛筹备中

疫情带来严峻的考验,但身处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不能因此退缩或放弃。依靠前沿互联网技术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进度,对广大教师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宋老师对信息化教学技术的钻研、创新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环境下,做出了特殊的表率,起到了特殊的成效。

这也是为什么老师们说:“她为教学撑起半边天”。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