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党群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群团 >> 正文

【外院“抗疫”故事】外院抗疫光荣榜之——线上教学黄雯

发表时间:2020-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疫情就像是一道命令,它的出现给老师们下达了新的任务。在这个任务中,老师们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抓住这个时期的契机,努力发展线上教学,把线上教学的优势发挥出来。线上教学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时代的召唤,是教育模式的彻底变革。

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作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骨干教师和综合英语课程教学负责人,黄雯加紧了提高自身线上教学水平的的学习。她每天钻研网课,积极参加了UNIPUS,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钉钉等多个平台系列教师讲座,认真反思如何把讲座中的方式方法和自己的课程有机结合。自疫情爆发至今,她和教学团队一同协作,力争打造优秀的线上课程,让学生们在疫期的学习生活充实丰富、有声有色,即使远隔千里,学习热情也丝毫不减,学习干劲越来越足。

首先是教学平台优中选优。在对比了各个平台的优缺点之后,根据本科课程特点,黄雯及其课程团队选择在超星学习通上自建课程,将收集的素材、PPT课件一一上传,并同时将相关视频以及外刊阅读材料等资源放在学习通的“资料”板块,随时根据时事补充实用有益的资料,尽力丰富学生线上学习体验。每周利用钉钉软件下发学习任务、开展直播、布置作业以及答疑解惑等,尽可能利用好这些网络平台和学生互动交流,加强师生联系。

其次是教学方式多管齐下。综合英语作为英语专业的基础性核心课程,涉及英语的方方面面。为了能够让英语系大一的学生们夯实他们的功底,为听说读写译各项能力的提升打下扎实的基础,黄雯和团队设计各种活动和任务,比如要求学生们在每个工作日完成一篇英文日志,以便养成写作习惯,持续锻炼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借助微信小程序,课程组建立了“湖北文理学院晨读营”:每周一三五,学生们会参加晨读营的时事新闻学习,并积极地上传笔记和晨读录音,不仅积累了新闻词汇表达、锻炼了口语还扩展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在口语训练上,黄雯利用好各个软件的特点,创新性地、有的放矢地开展口语教学。比如,把学生分成多个QQ小组,每周给一个讨论话题,由各组自行安排时间开展口语讨论,老师根据讨论的情况给予评价。小组长做好记录,并为下次讨论改进提出建议。这种互助式学习使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愈发高涨。利用腾讯会议的交互式演示功能,她开展了线上的英语汇报展示,学生们分小组演示PPT并做出陈述。这种面对面、宛如实境的互动极大的提升了口语练习的效率。同时,这种线上的演练对学生们也是一种挑战,锻炼了他们的综合能力。

最后是交流反馈推陈出新。黄雯非常重视和学生的交流,从网上谈话中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不断完善教学。开学初期,她了解到同学们对于网课的学习普遍存在困惑,便给出一些时间管理方法方面的建议,提升他们信心。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作业反馈,她发现有的同学学习效果更为显著,于是邀请他们在腾讯会议上做学习经验的分享。做分享的同学受到很大的鼓励,其他同学更是觉得受益匪浅、借鉴学习。曾有同学反映自己每天的英文日志不知写什么话题(由于宅在家中,身边没有发生什么新鲜事),而黄雯也留意到大部分同学的话题越来越贫乏,于是利用钉钉圈子,开辟了一个专栏 #Journal Topics#, 开始每天坚持给同学们发一篇英汉双语的时事热点新闻,通常是和大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 比如“《清明》的五种翻译”,“重启武汉”,“武大云赏樱”。在为他们提供写作素材的同时,为他们积累新闻词汇和表达奠定基础,同时对他们提出新的要求:关注时政新闻、培养国际视野。

黄雯老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期间能够以更加专注的敬业精神,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上好每一堂网课。同学们评价她:“超级敬业的好老师。”她的课程同时得到省督导组听课老师的肯定,在学校内受到好评,成为老师们学习的范例。

第一次线上直播课程截图

钉钉圈子开设时政新闻专栏#Journal Topics#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