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教学动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的学生我的班,感恩“疫”路有你

发表时间:2020-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 王文浩)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外国语学院班主任老师们用“初心本分”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使命,用“使者仁心”关心关爱学生的学业与就业,帮助他们解除思想和心灵上的疑惑,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涌现出来许多有人情味、温暖人心、值得称道的人和事。以下这些故事,只是我们外院班主任老师陪伴学生一起抗击疫情的一些缩影。

“疫路”向导 及时开导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首先祝大家平平安安!这一年伊始,我们经历了许多:经历了严寒冷漠的冬天;经历了新肺病毒的肆虐;经历了居家隔离的恐惧;经历了许多许多……当然,我们感受更多:感受到了爸妈温暖的关怀;感受到了老师遥远的关心;感受到了学校贴心的关爱;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担当;感受到了警徽英雄的勇敢;感受到了逆行者的伟大;感受到了党员肩负的重任;感受到了举国上下的力量;中国是强大的,人民是勇敢的。同学们,我们经历了,我们感受了,我们更应该明白:病毒是可怕的,但是可以被打败的。家是温暖的,是我们永远的依靠。老师是一时的相处,但却是一世的缘分。学校是短暂的停留,却是一生的牵挂。天使是看不清真面目的,却永远是最美丽的。警徽闪亮,永远是我们的“坚墙”。逆行危险,却永远是我们民族的光芒。党员齐心,永远是我们依靠的力量。祖国伟大,永远是我们停靠的港湾。同学们,在家的日子,用心体会爱;用心去学习;用心去思考;思考自我发展;思考国家强盛;思考民族复兴。鲜花已经盛开,阳光已经普照,春天已经来临,让我们携手,迎接明天的到来。”

这是外院副院长袁在成写给英语1814班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他担任班主任的这个班是一个特殊而又团结的班集体,班里的44人都是转专业过来的学生,因此袁在成对他们格外的上心,学院也把这个班级当作示范在重点培育建设。《致英语1814班同学的一封信》饱含了一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特别的关心关爱和殷切希望,疫情期间,在外院的师生中间广为流传。

这个截图是英语系支部书记、1913班班主任王瑛老师发在班群里的信息。

王瑛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写给同学们写一些鼓励的话,跟同学们分享优秀的抗疫作品,分享居家防疫知识,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的心得体会,鼓励同学们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相信党,相信国家。

“疫路”伴学 精心指导

1913班班主任王瑛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学习的问题。要求同学们在手机上注册参加2020年亿学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及综合能力大赛。

宁军涛老师是日语1611毕业班的班主任,他在毕业论文方面,对于自己班里的程安琪同学遇到的问题,也悉心指导,一一校对她的错误,并不因她不是自己指导的学生而有所敷衍或保留。不仅如此,由于今年的疫情,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重,经常有同学在周末或者晚上十点多,要么打电话,要么通过QQ联系他,就签订就业协议和找工作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请他帮助参谋;考虑到疫情可能会加重学生焦虑情绪,他总是有求必应,及时回复。宁军涛在统计学生考研情况时,详细记录了同学们报考的学校、专业、分数、调剂意向等信息,密切关注着一切相关消息,但凡有调剂信息,都会第一时间转到班级QQ群。他还针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制订了详细计划率先完成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摸底,为后期精准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更好的指导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英语系主任兼班主任陈鸾老师牵头成立了跨年级班级的师生研究小团队,紧密结合当前疫情和线上学习情况,对线上学习进行调查研究,以期发现线上学习的优劣和影响因素,对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提供科学指导。研究团队以英语1713王星瑶为组长,成员包括英语1814戢畅、杨欢等五人。团队确定课题名称: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策略及效果的影响(The Influence of the Outbreak of 2019-nCoV on the Learning Strategies and Effects of English Majors),以本校英语线上学习数据为基础,研究理论为辅,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研究:一是根据英语学科特征,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英语专业学习面临的问题,探究线上教学能否达到英语语言学习的目的。二是通过探究找到解决线上英语学习所遇到问题的“处方”。三是探索疫情防控结束后英语专业教与学的最佳方案。目前,团队已经完成研究框架设计,正在设计较为详细的线上学习问卷调查,拟在调查的基础上总结线上学习的问题,找到应对方案。最终希望在疫情结束后,实现英语专业线上线下密切结合的教与学新途径,全面提升英语专业教学效果和质量。

“疫路”相助 正确引导

学工办主任呙小云同时担任英语1813班班主任和日语1612班班主任,在全民战“疫”这个特殊时期,一直严守责任田,坚定地走在战“疫”一线。每日的疫情常规统计、体温核实上报,每日的健康打卡、叮嘱问候,每日的传达各类文件通知、推送各类文章信息,线上连线,主动及时向同学们转播爱国情、正能量,讲担当,引导学生上好这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实践大课,读懂这本“无字之书”。两名同学受到他的影响,自觉参加到疫情防控一线。英语1813班裴圣娇和日语1612班李景怡挨家挨户大排查,值守卡点,为村名送口罩、消毒液,量体温,充实又有意义。他还积极引导同学们做好时间管理,提醒网课的重要性,精准掌握经济困难、心理问题等重点学生动态信息。对于因疫情引起家庭生活困难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同学,及时了解并帮忙解决。面对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就业的困惑和问题,充分利用线上“点对点”的咨询帮扶,努力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

(审稿人:张婷婷)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