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教学动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学沙龙-日语系暑期系列讲座第五讲

发表时间:2020-07-24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通讯员  张皓)2020年7月24日上午8:30,由日本欧亚财团资助的日本文化类系列讲座第五讲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占才成博士主讲,讲座的主题为《汉字文化圈中的中日古代文学与文化》。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日本上代记纪文学及其写本展示、关于天地开辟的中日神话、关于人类诞生的中日神话三部分。讲座以详细的图片和文史资料影印本比较了《日本书纪》与《淮南子》,指出《日本书纪》在开辟神话上受《淮南子》的影响之处;比较了日本神话的化生神话与盘古神话,指出盘古神话对日本神话的影响。最后,将日本“国生神话”与我国广西、云南、湖北等地民间神话传说进行比较,分析了两者关系。通过上述比较,探讨中国古代神话对日本神话的影响。互动环节同学们还就考研、日语教师资格面试、研究方法向占教授请教。

本场讲座史料展示详尽,如关于“名刺”、“舅姑”等词汇通过大量史料举例讲解,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场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同学们意犹未尽。

审稿人:袁在成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