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专业建设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7-2018学年)

发表时间:2018-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172018学年)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专业设置及学生人数

20172018学年,外国语学院共有两个专业,即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具体人数见表1

1

 

2014

2015

2016

2017

合计

英语

104

130

120

133

487

日语

38

59

60

46

203

合计

142

189

180

179

690

(二)本科生源质量

20172018学年,普通本科招生人,报到率见表2

2

专业

录取人数

报到人数

报到率

总报到人数

总报到率

英语

100

96

96%

156

97.5%

日语

60

60

100%

生源来自不同地区,湖北地区较多,襄阳生源所占比例较大。

(三)各专业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较宽厚的人文学科知识和一定的科技知识,初步的科研能力,良好的道德心理与身体素质,能够从事中等院校教育、外贸、外事、翻译、科研、文化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日语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综合素质好、应用能力强、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具有基本的日语文字处理能力,能在中等院校、经贸、文化、旅游、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外事、外贸、翻译、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师资队伍

1、数量及结构

20172018学年,学院有教职工94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行政管理人员15人。教师中教授1人,副教授 21 人,讲师 44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 5 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的 6.3 %,硕士学位教师  60  人,占专任教师的 75.9 %

专任教师职称结构表

职称

正高

副高

中级

初级

人数(人)

1

21

44

12

比例(%

1.3%

26.6%

55.7%

15.2%

专任教师学历(位)结构表

学历()

博士

硕士

本科

人数(人)

5

60

13

比例(%

6.3%

75.9%

16.5%

专任教师年龄结构表

年龄段

35岁以下

35-44

45-54

55岁以上

人数(人)

25

31

18

5

比例(%

31.6%

39.2%

22.8%

6.3%

专任教师学缘结构表

学缘结构

境内

境外

合计

本校

外校

人数(人)

79

3

67

9

比例(%

 

3.8%

84.8%

11.4%

2、师生比

学院生师比为16.4:1690:42

3、主讲教师情况

2017-2018学年,本学年共开设课程218门,学院共有专业教师44人,除2人因公出国外,其余42名专任教师全部承担本科专业教学任务,所有主讲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任职资格,专业教师教学参与率高达95.5%。博士学位教师参与教学率为100%。高级职称教师授课率为100%

(二)教学经费投入及使用

2017年学校共投入教学经费总额57.06万元,生均投入达826.95元。日常教学运行经费16.38万元,生均投入237.39元;教学实习经费投入20.27万元,生均投入293.76元;教学实验经费5.00万元,生均投入72.46元;教学仪器设备维修经费 5.94万元,生均投入86.08元;学生费用4.30万元,生均投入62.31元;学科建设5.16万元,生均投入74.78元。

(三)专业图书资料

截至20188月底,外国语学院资料室藏纸质图书8340册;生均拥有图书12本。新增图书323本,生均增量0.46本。

(四)实验实训平台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建有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7个自主学习教室;7个专业语音室;7个大学英语语音室;1间外语编辑录播室;1个校级实习实训基地。

本学年新增教学设备共计118.59万元:用于更新自主学习中心1间、建设英汉语言对比研究中心1间,实验室修缮1间,生均增量为1718.69元。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专业建设

2017-2018学年度,外国语学院凝练了学院发展方向,提出了24字方针:转变思想,回归初心,深化改革,智慧教学,提升能力,国际人才,明确了外院具体发展措施,抓好专业建设,凝练学科方向,为后续研究生教育做铺垫。

英语专业坚持应用型、复合性外语人才培养的办学思路,牢固树立“质量立院、内涵发展”意识,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的宗旨,切实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 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使各项事业的发展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升,并逐步使我院成为一个办学水平较高、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地位、具有一定特色的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积极进行英语学科项目建设,创造条件,积极培养新的专业方向;重点集中在翻译方向和商务英语方向,从师资开始抓起,有计划安排教师出去,有正对性参加翻译研讨会、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培训班,努力增强师资力量和提高这相关方面的科研成果,为申报新的专业做准备。

目前,英语专业学生的培养强调“基础知识+方向专业知识+实践实训环节”;增强“专业+英语”的办学路径,外延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渠道,与社会需求保持接轨,同时加强英语双学位专业办学规模,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在量与质上取胜。

日语属于小语种,涉及面不及英语广泛,但在专业建设上也高度重视,与英语专业一样,举全员之力,寻求新的专业发展方向。

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发展日语专业。伴随着日企进驻襄阳而来的日本企业文化、日语语言的推广和使用,日语专业在培养人才方面面临挑战。在以《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参考蓝本的基础之上,逐步形成了以基础能力培养为依托、以偏商务日语课程培养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框架。一是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开设特色专业,加大特色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加强保障特色专业的教学基本条件。二是对现有传统专业布局进行专业改造和整合,集成专业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明确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三是分层次分阶段进行专业建设,以通识课程强化素质、以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强化语言文化基础知识和技能、以偏商务选修课程强化职业能力,在全程培养过程中突出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增强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对于专业建设,外国语学院切实落实好稳打稳扎的步伐。

1、整理、积累已有数据,做好专业发展积累。

2、积极做好专业介绍、宣传,扩大专业影响。

3、利用优势资源,突破新的方向,建设新的专业。

(二)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是专业建设的基础,外国语学院重视课程建设,鼓励教师教课、评课、建课、用课,建成符合自己学生基础的课程,有地域特色的课程,接受度较高的课程,能突出教学效果的课程。

2017-2018学年外国语学院共建设课程12门。其中英语专业建设了《英语听力》《美国文学》《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综合英语》《英汉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并组建了教学团队。日语专业建设课程3门,分别为《初级日语》《中级日语》《日语视听》等。

(三)教材建设

教材是课程的基础,教材的适应度关系到教学效果、学生的接受程度,教师教学的选择,最终直接影响学生学习效率。外国语学院积极进行教材建设,在本学年,共建教材6部。英语专业建设3部:特色教材1部,立体化教材2部;日语专业建设立体化教材3部。

(四)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教学研究促进教学改革,外国语学院明确了学院发展方向“教学强院”,教学是基础,教学发展强大,离不开教学研究,只有做好教学研究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改革。

本学年,外国语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当中来,共申报、建设、结题项目18项,涉及到教学方法改革、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省级教研项目、校级教研项目、课程思政项目、课程双大纲、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服务地方的双百计划项目等。

在教学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了教学改革。

1、注重实践教学。理论教学外,尤其注重专业实践教学。改变教学方式,更换教学场所,使教学更加实战化。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学生利用暑期时间,由学院统一组织,参与到一线工作中锻炼,认知了学习知识与使用知识的关系,真正体验到学以致用,通过实践教学,提升了理论学习的认知,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推进协同育人。充分发挥教师带领学生学习、科研的方式,切实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外国语学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由教师牵头,学生参与。参与调研、参与实践、参与报告的撰写等,弥补学生实践教学环境的短缺。外国语学院学生先后参与了服务中小学教育、服务襄阳文化建设活动,较好的服务了地方发展,也积极地发展了自己。

3、改革教考模式。除此之外,英语专业的《英美文化概况》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常识,将课程考核从理论考核转向实践考核,要求学生“讲、练、演”出学习的内容,很好地做到了知识的转化,并在教学中实施了翻转课堂教学。该课程做了较好的教学改革,改革步伐较大。

4、探索教学方式。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一直在探索中前进,本学年,大学英语推出了“十统一”的四院改革,积极进行了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索,以期有较大的教学突破。

5、把握正确方向。教书不是目的,育人才是初衷。外国语学院切实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师教学之中,做到教师教学有方向,学生发展有目标。

(五)实践教学

1、建设更新试验设备

外国语学院在教学中重新平衡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引导教师教学从理论走向实践。外国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要求项目建设,改善教学条件,学校也很支持,支持经费118万元,对实践教学设备进行了新建及维护。

2、开放实验教学规模

外国语学院对新建、已有的实验教学设备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维护、统一开放,增加开放时长。专业实验室做到了暑期定期开放,共学生暑期教学实践所用。公共实验室同样增加开放时长,将以前每周一次的自主学习增加为一周两次,方便了学生自学,教师工作量增加,但实验室开放率达到100%

自主学习中心每天开放8-10学时,本学年参与学习的学生高达288000人次,利用率较高。

(六)毕业论文

2017-2018学年,外国语学院共有142名同学进行了毕业论文撰写、答辩、完成,其中8名同学论文申报了学校优秀论文评比。学院统一了毕业论文管理过程规范,根据学校政策制定了相应的细则,对毕业生选题、指导、答辩整个全过程进行了说明,并制定了相关文件:

(1)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细则;

(2)外国语学院毕业论文质量评估标准;

(3)毕业生论文指导安排;

(4)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学生信息汇总表;

(5)毕业论文组成部分模板以及论文格式要求详细说明;

(6)毕业论文格式要求--示例说明;

(7)毕业生论文答辩程序及时间安排;

(8)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

(9)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办法。

英语专业的毕业论文相比之前更加突出了实践性和应用型选题的比例;英语专业共有104个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其中,应用型、实践性选题31个;毕业论文质量校内评价较高,其中5篇申报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日语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课题总数为38个,其中应用性课题数22个,占课题总数的57.89%2018届毕业论文中有2篇申报了校级优秀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情况统计表

专业

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

数量

课题情况(填数量)

成绩分布(填数量)

专任教师

外聘

教师

课题总数

理论性

应用性

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教学中完成数

优秀

良好

及格

英语

142

33

0

142

87

55

1

17

71

50

4

日语

38

10

0

38

15

22

1

3

9

23

3

(七)创新创业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将创新创业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规定每生必须修满8个学分,且将此标准作为学生毕业的硬性要求。同时,外国语学院也成立了教学副院长与学生副书记共同协作管理本院创新创业工作团队。

在本学年中,外国语学院共获批1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项大学生“互联网+”项目,每个项目安排具体指导教师,对学生项目建设做到精心指导,同时学院也给与支持。

(八)科研促进教学

本学年,外国语学院重点推进了双百活动之一:枣阳基础英语教育服务与研究,在项目主持人王林老师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多名教师下基层学校进行教学服务,对中小学教师进行业务培训,对教师进行科研培训,对中小学生进行课堂教学,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基层教师业务水平。

曹秀萍老师的学校教学研究翻转课堂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研究也成果颇丰,该教师带动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中进行教学方式改革。

 

四、质量保障体系

(一)明确中心地位“教学强院”

为了落实教学工作的基础地位,外国语学院明确提出“教学强院”,将教学工作置于中心地位,凸显教学工作的重要性。

为了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学院首先对教师在思想上进行宣传教育,提高教师的认识,教育是工作,更是责任。同时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及教育部长相关讲话、教育部相关文件,在思想上达到高度统一。

思想统一后,外国语学院成立了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学生信息源队伍、教学委员会及教学督导员。为了保障教学督查的实际效果,外国语学院明确了督导教师的权利:监督全院、全员。

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教学质量保障工作的组织与实施,形成外国语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分级负责、相互协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生信息源队伍、教学委员会及教学督导员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参与具体工作。

(二)全院管理人员明确分工

1、学院领导班子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行使下列职能:

1)依据学校的教学质量标准和评估指标体系,负责制定本单位教学质量保障工作计划;

2)组织引导系(教研室)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

3)加强对教学质量保障人员的配置与培训工作,为实施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

4)学院领导负责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等工作,负责教学质量监控各环节的组织与实施;

5)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制定、修订教学大纲、执行并监督大纲的实施;

6)主讲教师参与制定、修订、完善教学大纲并严格按教学大纲进行教学,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保证课堂教学秩序,有效完成教学内容,保证教学目标的实施。

2、学院教学督导员(每个专业一名)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行使下列职能:

1)对本学院教学质量进行全方位的动态监控;

2)对各教学环节及教师教学质量进行检查、评价,并及时反馈评价意见;

3)组织召开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提交座谈会的情况分析与总结;

4)及时、客观地向学校领导以及教与学双方反馈教学现状、教学质量等教学工作信息,提出改进教学工作的建议,为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提供依据。

3、学生信息源队伍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行使下列职能:

1)负责针对学生开展教学质量信息搜集、反馈等工作;

2)及时反映教学质量保障过程中的意见和建议。

4、教学委员会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行使下列职能:

1)协调和改进外国语学院的教学情况;

2)以提早规划作为评价工作的重点,准确地分析教学过程的发展趋势,出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学行政监控系统以及质量标准监控系统,防微杜渐。

(三)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

1、学期初进行各项教学准备检查:该阶段设置7个检查项目——教师到位情况、教材配备情况、实验室准备情况、教学督导计划、授课计划、教案撰写、教研活动计划;

2、学期中进行教学质量跟踪:该阶段设置9 个跟踪项目——授课计划执行情况、教研活动情况、教案检查、作业、实验报告批改情况、实验开出情况、召开座谈会、教学质量学生调查问卷、质量跟踪综合分析;

3、学期末进行教学效果鉴定;

4、寒暑假进行教学研修优化,组织小学期教学。

(四)多元化教学质量反馈和评价体系

1、教学系及教研室是在第一线教学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实施者和管理者,在教学管理监控中是教学质量保障的直接责任者:要通过院领导、同行专家、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间相互听课,发挥各级督导作用;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了解教师在教学和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教”与“学”情况,并做到及时反馈、跟踪改进。

2、发挥学生对教学质量保障的评价作用,通过对课程的总体情况和各课程的教学质量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掌握整个学院各课程教学环节、教学效果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3、引进用人单位与社会有关标准,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更具科学性。在新的形势下,原有的学校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为主导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变校内监控为主的小监控为校内校外两条监控路线为中心的大监控:加大校内外实践环节教学意见的反馈;加大市场、企业对毕业生教学质量的反馈;请企业人员参与到校内教学环节的设置和监控等等。

(五)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1、 外国语学院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

2、 外国语学院辅导答疑规定

3、 外国语学院教学管理规定

4、 外国语学院教学委员会章程

5、 外国语学院调停课管理规定

6、 外国语学院学生学业考核工作暂行规定

7、 外国语学院作业批改规定

8、 外国语学院课程教学档案工作规范

9、 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实施办法

10、 外国语学院期末考试管理办法

11、外国语学院考试阅卷工作规范

12、 外国语学院试卷保密工作规范

13、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八项规定

14、外国语学院考试规范(18条)

15、外国语学院巡视工作规定

五、学生学习效果

外国语学院秉承“有好的院风,好的师风,才有好的学风”思想,积极传播正能量,建设好“教风、师风、学风、考风”。外国语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院长书记亲自参与学风建设活动,党政联席会议、学生工作会议定期研究学风建设。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方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二课堂评分细则》等,涵盖了所有学生工作的内容,进行日检查、周汇总、月评比的方式,学院学习风气取得了明显的效果。要求学生做好“两早一晚”学风建设工作,尤其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坚持早锻炼、早自习和晚自习。进一步严格考风考纪,促进学生的“成人”、“成才”。

(一)学生学习满意度

2017-2018学年度,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进行学习满意度问卷调查,问卷总分为100分,主要包括3个方面:课程设置的满意度,对教师的满意度以及对学校相关环境和设施的满意度。全院共有162人次参与满意度测评,140人次评为优秀,平均满意度94.9%

(二)考研、毕业、就业

本学年,全院共有毕业生142人,考研录取人数19人,考研录取率达13.4%。其中被国外录取3人。

本学年,全院共有本科毕业生142人,实际毕业142人,毕业率达100%,,获得学位人数140人,学位授予率达98.1%毕业生就业率95.77%

(三)专四、专八

    英语专业2018年专四考试初次通过率82%,专八通过率50%日语专四累计通过率达到92.1%

(四)毕业生评价

外国语学院对在校生倾注关心,对毕业生长期保持关注,对毕业学生的发展保持关切,建立了较好的信息共享机制。力争做到学长学姐在校是表率,进入社会是楷模,关注学院发展,关注学弟就业。同时,外国语学院建立了毕业生实习、实训、实践、就业反馈机制,掌握学生、单位第一手信息、资源。学院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机制,联系到人,落实到单位。

201712月组织落实英语专业实习生、毕业生走访、协作企业调研工作。12月上旬先后组织两批教师赴广东调研。走访了校级实习基地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金海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分布在广东中山、深圳、东莞的广东中山安倍灯饰、广东深圳欣思码威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港兴达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巨诺电子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英语专业商务英语方向实习生18人。他们一致评价:学生的专业基础比较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由此可见,学生们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很好的适应社会对各类外语人才的需求,社会声誉较好。实习生许梦容在企业指导老师帮助下,很快成长为企业骨干。深圳实习的杜晓容,不到一个月时间,已经签单,为公司获得了效益。

201711月,日语专业对近三年毕业生所在单位进行了满意度和需求信息问卷调查,了解到用人单位对我校日语专业的毕业生较满意。很多单位和企业连续几年在学生临近毕业之际到学校来招人,如东普雷、中日龙等,他们一致评价:学生的专业基础比较扎实,综合素质较高。由此可见,学生们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能够很好的适应社会对各类外语人才的需求,社会声誉较好。

 

六、校企合作办学

(一)合作单位

外国语学院注重实践教学,寻找机会与企业进行合作办学。目前外国语学院建立实习基地24个:建立海外实习基地1个;省外实习基地3个,省内实习基地19个,协同培养单位1个。

实习实训基地信简要息统计表

合作单位

数量

海外实习基地

1

省外实习基地

3

省内实习基地

19

协同培养单位

1

 

 

 

 

 

 

 

实习实训基地信详细息统计表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所在地址

面向专业

协议签订时间

协议

有效年限

基地

级别

1

襄阳市商务局

湖北襄阳

英语、日语

2014.10.8

5

院级

2

广东新航线跨境商务电子服务有限公司

广东广州

英语、日语、国贸

2014.7.23

5

校级

3

晋江市网商会

福建晋江

英语、日语、国贸

2014.3.27

5

校级

4

襄阳外事侨务局

湖北襄阳

英语、日语

2015.5.8

5

院级

5

广东金海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中山

英语、日语、国贸

2016.8.20

5

院级

6

万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0

5

院级

7

襄阳市五中实验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8

5

校级

8

襄阳市第41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8

5

校级

9

襄阳市第19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0

5

校级

10

襄阳市第33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2

5

校级

11

襄阳市第7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5

5

校级

12

襄阳市第25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0

5

校级

13

襄阳市第27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8

5

校级

14

襄阳市第15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0

5

校级

15

襄阳市第39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8

5

校级

16

襄阳市第35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11

5

校级

17

襄阳市第24中学

湖北襄阳

英语

2014.9.8

5

校级

18

襄阳市汽车产业办公室

湖北襄阳

日语、英语

2015.3

3

校级

19

中日龙(襄阳)机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湖北襄阳

日语、英语

2015.3

2

校级

20

东普雷(襄阳)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湖北襄阳

日语、英语

2015.6

2

院级

21

金海燕教育科技有限

公司

广东中山

日语、英语

2016.3

3

校级

22

云阔教育

武汉

日语

2016.6

3

校级

23

湖北小糸车灯有限公司

孝感

日语、英语

2017.3

3

校级

24

(日本)大和语言教育

学院

日本

日语

2016.3

3

校级

(二)合作机制

学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将“学校-学生-企业”融合一体,将“学习-实践-应用”融合一体,达到学有所用,才有地施。

1、实行“3”方联合培养模式——学校课程对接、商会管理对接、企业实践对接;建好“2”种“课堂”——学校建到企业中,企业建在学校里;最终实现“1”个目标——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将企业商务实战课程植入人才培养方案:企业商务实战课程是对现有商务方向课程的有力补充,这些课程实现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达成了专业、学业与就业的平稳过渡。企业商务课程通过到校讲授,网络课堂,岗前培训等形成实现植入。

3、实现了行业高级讲师的柔性引入:企业商务实战课程由阿里巴巴高级讲师团授课。行业高级讲师是对商务方向师资力量的有力补充,能将最前沿的商务知识带到大学课堂。

4、教育方向的学生统一分配到襄阳市各个中学,进行教学实习;每个学生在实习点有个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怎样上课、批改作业、反馈课堂等系列的教学实习实训;

5、日语专业有新的发展方向,从以前单一的企业发展到教师职业发展。因部分高中学校开设日语,日语教师培养成为新的合作趋势。

(三)合作的成效:

1、“双师型”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不只是把教师送出去,还把行业教师请进来。利用2018年暑假小学期,英语专业邀请了从事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高管和老总,亲临学校为即将上岗实习的学生上课,这些课程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达成了专业、学业与就业的平稳过渡。

2、实践课程和应用型教材的开发:共建课程及开发教材:参训老师和行业专家共同编写了跨境电子商务实操课程“跨境电子商务全球速卖通综合认识与实操及团队初建”并内部印发,汇编了暑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践能力培训班开设的主要课程的资料,为学生上岗实习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3、学生和企事业单位无缝对接,提高学生就业机会和选择;很多学生,在新航线和金海燕合作单位实习,最后直接在用人单位上班,并且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42017-2018学年度东普雷公司、丰洋公司和中日龙公司、孝感小糸公司等共在我院招收共10名实习生,毕业后留任,分布在不同的岗位。其中东普雷公司现在共有日语专业毕业生10名,是外院非常稳定的实习基地之一。此外,与中日龙公司也积极互动,开展“三进”等活动,并邀请企业日方领导担任外院演讲比赛等活动的评委,进行有效的第二课堂互动。

 

七、特色发展

外国语学院专注于语言文化教学,但不仅局限于教学。学院紧跟国家教育战略,紧跟学校发展方向,明确外院发展路径。在专业建设理念和思路上,确定“应用型”、 “外语+”的目标定位,明确了“拓宽口径,建好专业,培养好人才”的建设思路。

(一)正确定位“外语+”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突出“外语+方向”发展

首先,外院实施了外语加自身专业方向的模式发展。先将自身的“外语+”体系发展稳定。学院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发展基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设计了“外语+专业方向”的专业建设方向,逐步建成了“外语+教师教育”、“外语+翻译”、“外语+商务”等三个专业方向。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又将“外语+商务”转向为“外语+电商”。教师教育方向重在加强教师技能训练,翻译方向重在加强翻译技能训练,商务方向重在强化电子商务实战课程和实操实训。新的“外语+”模式,重点在应用型,关键在“+”的特色和质量,更加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结构和培养,搭建“学习+实习+实践”平台,建立“专业+学业+就业”渠道,为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提供平台。

2、突出“外语+其它专业”发展

国际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外语,外国语学院利用“不可或缺的地位”联合学校其它专业,利用通识外语教学的契机,深入其它专业的专业外语教学中,使其它学院的专业教学也成为外院教学的一部分。在我校形成一院院有英语,院院有外院,切实深入各院的ESP教学。

3、扩大双学位教学范围

利用语言优势,结合其它专业需要国际语言的需求,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学生对国际语言的重视,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选修英语双学位,在全校形成外语热的局面,促进我校国际化进程的建设,促进学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4、加大外院学生国际化交流进程

日语专业目前有30余名学生出国留学、就业。在长期沟通洽谈的基础上,于2016年建成了校内第一个海外实习基地,本年度内已有5名学生赴日留学,备考研究生。

英语专业目前出国途径尚需扩大,除了正常的考取国外研究生之外,应加大力量,寻求新的途径,促进英语学生出国交流的机会。

 

八、需要解决的问题

外语教学需要土壤,需要适合的土壤,语言能力的养成实在特定环境形成的,外国语学院的发展需要硬件、软件的匹配。

1、专业教师发展与学校发展需求不匹配

人才培养,以人为本。外国语学院专业发展面临高水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短缺问题。学院在竭尽全力招引人才,培养人才,但面临困难较大。尤其日语专业教师只能维持正常教学,领军人物需加强。外国语学院将在此方面下功夫。

2、专业发展需凝练方向

外国语学院专业为英语、日语,英语目前有三个方向较明确,但发展力度稍欠缺。翻译在很多高校已经建成了专业,在我校还属于英语专业的一个方向,因此在专业建设力度上要加强。

日语目前较单薄,主要为企业培养应用人才,方向单一。可以利用高考日语热建设日语教育方向,增加招生规模,拓宽就业渠道。

3、人才培养与需求联系需加强

我校培养的毕业生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但部分学生毕业之后依旧处于失业、彷徨状况。解决这一问题需学校、学院联合与企业单位提前尽早达成人才培养协议,根据企业需求,订制培养,做到精细化教学,使学生学习即就业,就业即发展,为学生发展提供空间,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

4、人才培养方案需调整

人才培养目标调整,需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课程优化环节,加强科教协同环节。明确新《国标》要求,明晰培养目标,调整学时、学分;精炼课程设置,使学生知方案,学方案,懂方案,从而指导学习。

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外国语学院将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学生的发展,为学校的发展一路奋进。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