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质量工程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质量工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学沙龙--日语系暑期系列讲座开讲啦

发表时间:2020-07-21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通讯员 李小俞)为了丰富广大学生的暑假生活,受日本欧亚财团资助,外国语学院为广大学生开展在线日本文化类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井冈山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高校专家教师主讲。

7月20日上午9点,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赵霞教授为我院日语师生进行暑期讲座的第1讲,正式拉开文化讲座序幕。赵霞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以及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暨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等。

讲座的主题是《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学习的目标定位与策略》,首先介绍了新文科与传统文科的区别,然后从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新文科的主要特征。在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学习的目标定位上,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拥有国家意识、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具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二是要具备良好的文化素养和较高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三是要成为“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最后赵教授从五个方面探讨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学习策略:一是夯实日语语言基础、提高语言运用能力;二是加强其它文科,尤其是多文科学科的学习、积累与交叉融合;三是要打开眼界,关注周边、关注国家、关注世界;四是加强“用日语讲地方故事和中国故事”的训练;五是要强化问题意识。

在交流环节,学生们针对学习策略、个人目标定位、考研升学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赵霞教授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赵教授最后提出希望:在当今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希望大家要胸怀大格局、具备“超前识变、积极应变和主动求变(创新)”的能力与姿态,确定好自己的长期目标,通过采用合适的学习策略,成为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助力国家建设和具备个人发展能力的优秀日语专业人才!

审稿人:袁在成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