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教学改革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改革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参加“钉钉未来教育数字化教学3.0研讨会”项目评审会

发表时间:2019-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 教工通讯员 宋之允)2019年10月30-31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袁在成、教师宋之允应钉钉未来教育邀请,赴坐落于西安软件新城研发基地的阿里巴巴丝路总部参加了“数字化教学3.0研讨会暨大学外语数字化教学课题评审会”,参与课题评审。我校外院被评为阿里巴巴钉钉数字化教学全国示范单位,袁在成作为项目负责人接受了媒体采访,就我校大学英语数字化教学改革介绍了经验。参加本次评审会的还有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杨跃教授,监事会主席王海啸教授及专家评委,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大城市学院、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及骨干教师。会议由西安嵩硕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评审会成员参观西安财经大学 

我校外国语学院向本次课题评审会提交了由袁在成主持的参评项目《基于钉钉平台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资源库建设》。会上宋之允对此项目进行了介绍和展示,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校大学英语课程在以钉钉为平台和媒介、推进数字化教学的领域做出的尝试和探索,以及取得的初步成绩。在钉钉平台的辅助下,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向教学过程透明化、教学质量可视化和教学服务移动化进行了推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部利用钉钉上的云课堂功能建立了在线学习平台,以实现课程学习、资源分享、在线考试,随处可学,随时可学。同时,钉钉数字化技术可对资源配置、学习环境、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育评价和教育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创新,通过数据导向为学习者提供丰富而有差异的学习体验,从而为真正实现每一个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提供了机会。

 

       宋之允介绍我校《基于钉钉平台的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资源库建设》项目

同时,我院作为湖北省首批优秀外语教育数字化示范基地被授予钉钉数字化教学全国示范单位,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院校。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产品,钉钉以普惠的方式提供优质的平台和技术支持,并将平台技术应用于教学场景,实现线下教学和线上教学有机的结合,不但加强了老师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同时提升了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能力,进而有效提升高校外语教学的整体水平,对高校外语教育数字化改革有着非常深远的价值与意义。钉钉通过技术手段帮助老师从事务性工作回归到教育教学工作,有更多精力关注于学生个性化成长;通过共创与共享,将优秀校园管理体制与优秀教育者思维,不断注入钉钉校园方案,反哺校园,使技术力量与教育实践无缝交融,推动校园信息化普惠建设。

 

我校获得钉钉数字化教学示范单位称号

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成立背景是为了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采化产教融和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化产教融和、校企合作,推动大学外语教育的数字化建设。2019年初,由陕西高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牵头,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及其教育合作伙伴嵩硕教育共同设立“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研究课题项目。为共享试点成果,实现更大范围的外语数字化教学能力提升,共同探讨外语教学改革,2019年6月,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在西安成立。全国高校大学外语教育数字化联盟在数字化教学上的改革探索将以钉钉为基础平台,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全面提升教师能力,拓展学生自主学习和创新学习能力。为大学外语教育提供更加高效、安全、便捷的移动数字化学习平台,在管理、课程直播、师生互动、日常学习等方面实现全面数字化。

对于我校英语教学来讲,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其一,从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上看,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的融合进程,已经从CALL (Computer-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转入MALL(Mobile-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而且正在迅速向MALL2.0 (Mobile-afforded language learning) 进发,数字化教学3.0恰逢其时!其二,时下中国教育界自上而下吹响教育提质、范式再造的号角,2019年10月26日教育部发布的“高教质量22条”把“忙学”“强师”“严管”“实效”作为总的指导思想,可以说,从响应和贯彻执行国家教育部政策的角度,此次研讨会更是恰逢其时!外院应立足当前,展望未来,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外语教学的春天!


 

(审稿人 袁在成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