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交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毛浩然教授讲述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痛与通”

发表时间:2021-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王林)2021年3月22日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应邀作客“隆中讲坛”,通过线上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痛与通”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副院长王林主持,外语学院及其它学院部分教师共80余人聆听了讲座。

毛浩然教授详细梳理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中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突破或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老师们指明了项目申报成功立项的解点。首先,毛浩然教授指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告诫大家要确定具有价值和可行性的研究选题,强调要有问题导向,研究问题要具体化、切入视角应时政化,选题既要有中国元素,也应该有全球视野。其次,他强调了“跨学科是科研突破的重要通道”,接着为大家讲解了跨学科研究的一些思路。第三,毛教授讲述了“高效论证选题的方法”,指出要定义核心概念、界定研究起点、引出研究问题,文献要有权威性、相关性、国际性等。第四,毛教授通过一些典型的国家社科项目立项案例为大家展示了选题题目打磨的重要性,强调题目表述应该具备学术话语特征。

在提问交流环节,毛教授对老师们关于选题或论证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无情而又好心”的解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家问题中的问题。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准,语言生动幽默,通过案例分析阐明了项目申报中“解决真问题,远离伪命题”的重要性和关键方法,为有志于申报国家社科项目的老师们把脉传经,为今后项目的成功立项指明了方向。本次讲座十分精彩,听众获益良多。

审稿人:张婷婷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