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术交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泽权教授就国家社科基金语言、文学类项目立项状况与趋势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1-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王林)2021年4月8日下午,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泽权教授应邀做客“隆中讲坛”,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2013–2018年语言、文学类项目立项状况与态势分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副院长王林主持,外语学院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

刘泽权通过定量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立项数量、主持人情况、学科领域以及研究方法四个方面对2013—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语言、文学类4337个重大、重点、一般和青年项目进行了分析,总结了中国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文学相关课题立项的分布状态和立项规律,提出了语言、文学类项目潜在的研究热点,为有意申报相关类别项目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刘泽权指出,比较而言,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立项量上具有压倒性优势,但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项目立项量的年均增幅较高,仍具有较大的潜力。刘教授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与之相关国家的语言和文学文化研究将成为未来立项的增长点,而在加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的背景下,翻译类项目在国家社科立项项目中的比重显著增加。刘泽权进一步指出,基于大数据的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成为语言、文学类研究的研究热点,建议项目申报者需要在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上有所创新,告诫大家中外语言文学研究均须与时俱进,既要注意对“传统”研究进行“前沿”与“跨学科”创新,也要对“热点”问题进行“冷思考”。刘泽权建议老师们早做规划,把握学术前沿,积累研究基础,积蓄学术力量,积极申报国家社科项目。

讲座结束后,刘泽权又应邀对外语学院拟申报2022年国家社科项目的老师的研究选题进行了一对一的指导,指出研究选题的不足,从项目申报源头上为老师们把脉传经,使老师们避免“进错门”、走弯路。

本次学术交流针对性较强,为有意申报语言、文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的老师们指点了迷津,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

审稿:张婷婷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