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青春有担当,志愿正当时——湖文外院学子抗击疫情

发表时间:2020-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 通讯员 姚凯林)近期,全国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防控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了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湖文外院学子也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尽管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请战奔赴一线,但他们在后方发光发热,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英语1711班张喻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当地村书记的号召,自愿参加了安陆市接官乡莲花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他讲述道:“村里缺乏文职,村干部对于各种文件的制作和电脑办公软件不熟悉,到办公室我就开始赶制各种文件和表格,从统计武汉返乡人员到统计全村人员健康状况,从最初的两百多人上升到一千多人,缺乏重要数据时我必须打电话挨户询问。在出现一例确诊患者后,爸妈担心我的安全劝我放弃志愿工作,但我心想还有这么多要紧的工作要完成我必须尽职尽责。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工作到第七天,由于连续劳累,我开始头疼,不得不休息。书记每天都会打电话来询问我的健康状况让我感觉到十分温暖,休息几天后继续上班。在统计任务完成后,我又参与了入户登记、测量体温、核查信息,再后来就在办公室的卡口值班。作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我始终牢记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并为此感到骄傲,我要尽自己绵薄之力与一线的抗疫战士共同保卫好群众的生命安全,要有勇气和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青年人重任,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为张喻在莲花社区进行志愿者工作。)

英语1813班裴圣娇同学报名参加了随州市随县茅茨畈村的抗击疫情工作,她说:“在抗击疫情期间,我要感谢站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各级警察叔叔们和各级领导们,向他们致敬。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我志愿参加我们茅茨畈村的抗击疫情活动,曾在村大队部做过往返武汉人员的表格,并完成消毒、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及排查、值守卡点等工作,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挨家挨户大排查。2月9号那天,在村书记和干部的领导下,志愿者们在本村三组进行送口罩和消毒液,量体温、记录活动范围并安抚村民。在村干部带领我们帮村民打扫卫生并倒垃圾时,我心中的担忧也渐渐消失了。虽然我们只是做了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村民来说在疫情期间却是安慰和陪伴。我并不觉得累,而是感觉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在全国都在抗击疫情时,我没有理由袖手旁观。在志愿活动中,我更能够感受到劳动和奉献的价值。”

(图为在裴圣娇茅茨畈村进行志愿者工作。)

英语1814班匡佳竹同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跟着作为老党员的爷爷一起参加了抗击疫情志愿者工作,她说:“爷爷是位老党员,也是村里防疫小组的一员,每天下午都会去执勤,回来已经是半夜,还有其它工作。所以村委会给我的任务就是协助爷爷。白天跟着爷爷走访村民,问候他们的身体状况。爷爷的组里有十户人家是‘特殊关爱户’,也是精准扶贫对象,我们对他们一一拜访、发放口罩、并做好记录把每天的情况上报给村里。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没有一人置身事外。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看到越来越多的村民对预防新冠肺炎的意识逐渐提高,我觉得我的工作也越来越有意义。也要感恩那些疫情中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者,致敬奔赴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期待春暖花开!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最终取得武汉,湖北,全国的全面性胜利。加油湖北!加油中国!”

(图为在匡佳竹随爷爷一起进行志愿者工作。)

大学生从事志愿服务活动既可以服务社会又可以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今志愿服务工作早已作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精神也早已在大学生心中根深蒂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身体力行地为防控工作作出贡献是很多大学生所向往的,这也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爱国与担当。但是在非常时期,还要本着安全的原则,真正做到“护己即护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加强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进行。而且志愿服务也有很多形式,同学们尽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参与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是行动,也是精神,它传递的是真情。大爱无形,让我们力所能及地做一名为爱而行的人。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者开路,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我们要站在正确的位置,尽我们该尽的义务,从而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做到井然有序,高效防控,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审稿人:呙小云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