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院学子同上一堂防疫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 通讯员 姚凯林)2020年伊始,来势汹汹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正常生活,封城封路、推迟开学,猝不及防的新冠病毒让14亿中国人举国战“疫”。疫情背后,我们看到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看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看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看到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驰援武汉的大爱情怀,更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成长担当。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一堂“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紧密联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了解。一个多小时的网络直播,同学们感慨颇多,他们说,从未想到一次课能带给大家如此大的震撼。

英语1711班熊信芷同学是一名党员,她说:“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面对疫情,有那么一群人义无反顾地冲在武汉防疫的最前端,最好地诠释了‘为天地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该担负起的光荣使命。他们崇高的理想信念,他们的爱岗敬业,他们肩上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的团结一心、不怕牺牲、一往无前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永远追随的足迹。‘或多难以固起土,启其疆土。或无难以丧其国。失其守宇。’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有不惧艰险的那股劲,爱岗敬业、身体力行;要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拓荒精神,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地奋斗进取,才有可能为人民和国家做出贡献。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的人民群众,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挺身而出。致敬‘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逆行者,您们永远是最可敬的人,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英语1713班的石博文同学是一名预备党员,他说“ 今天聆听了四位名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导师对于此次疫情的深刻理解。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强调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全国人民要齐心协力打好这次疫情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的方式,避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做法;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多难兴邦的民族,在此次疫情中,各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解了中国历史上的磨难及防疫斗争,并点明中华民族就是从磨难中奋起;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用一个个生动而又真实的案例向我们讲述了此次疫情中,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借问温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要学会居安思危,在疫情中要懂得临危不惧,坚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愿天佑中华,疫情尽快好转!”

英语1812班的入党积极分子田彬峰同学说:“病毒无国界,新冠病毒是全世界的敌人,我们应当统一战线,共战病毒。相信科学,减少恐慌,积极防御是当下每个人应尽的责任。疫情防控,对于人民群众的健康来说,是一场保卫战;对于阻碍疫情的传播来说,是一场阻击战;对于医治感染者来说,是一场歼灭战。科研工作者与疫情赛跑进行科研攻关;志愿者驰援湖北助力防控;白衣天使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人民军队随令而动,奔赴疫区;这些都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仁心大爱与责任担当。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动容,他们的胸怀令我敬佩!中国制度具有明显的优势,适合中国的国情,适合中国的发展。国家各级领导在面对疫情时,站在人民的前面,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戴口罩,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英语1911班的韩盼同学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她说:“在学习了专家的观点后我认为,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战胜疫病离不开科学防治,科学防治必须提升全社会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疫情凶猛,某种程度上也源自于人们对于未知的恐惧。疫情防控,必须让更多的人遵从科学的声音和指导,让更多的人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让更多的人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营造科学防治的社会氛围。人人靠科学自卫,才能真正做到万众一心,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力量。科学防治,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必然要求,也是具体方法。科学地认识、防治疫情,群策群力,群防群治,我们一定能把疫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我们的担忧与恐慌转化成我们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力量,更好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就一定能祛散疫情阴霾、让阳光温暖人心。”

(图为英语1912班唐梦婷同学、英语1911班韩盼同学、英语1711班熊信芷、英语1812班晏梦霞同学、英语1813吴尚书同学、英语1713石博文同学观看防疫思政课。)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眼前是最好的教科书。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外国语学院以保障学生安全和心理健康为核心,完善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为重点,加强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为主线,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精准施策、严守阵地、师生联动,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共同上好战“疫”思政课,全面激发外院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发向上报祖国的精神力量。

这场战“疫”,为立德树人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是一堂终生受益的思政“大课”,人生“好课”。这堂课里,同学们感悟到爱国情怀、民族精神、中国力量;学会了相信科学,明辨是非、尊重生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看到了不屈的战“疫”精神,理解了担当、责任、与大爱的定义。防疫抗疫是一堂面向全国全世界的公共课,人人都可以找到坐标点。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时刻准备着。

(审稿人 呙小云)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