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院以变应变 争分夺秒紧盯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01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 通讯员 呙小云)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影响,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年度目标。外国语学院主动求变,争分夺秒抓紧抓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初显成效。

以战时思维高度重视 统一指挥

以变应变。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网络空间和线上沟通等非接触性手段将是未来工作的新变化、新趋势。外院主动求变,把网络当战场,把线上当前线、当火线,以变应变,以变赢得主动。

成立指挥部。学院成立了就业工创业作指挥部,院长书记挂帅,担任指挥长,全体院领导、中层干部参加工作专班,集中力量,统一指挥,打硬仗、打胜仗。

制定作战图。学院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特殊时期的重点工作重点抓,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部署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对就业政策、特殊时期的就业形势分析、毕业生基本情况摸底、就业安全、就业工作保障、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逐项布置落实。

以战斗状态落实落细 各个击破

摸清情况,掌握动态。班主任负责对所有毕业生逐个进行情况摸底,掌握所有毕业生的基本信息、就业意向、就业困难、思想和心理状况等信息。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打有准备之仗。

分类指导,各个击破。巩固已签约的。已签约的集中精力做好毕业论文和安全就业;稳定有意向的。已达成就业意向的学生督促其尽快签订就业协议;跟进考研的。安排论文指导老师对分数过线的学生进行一对一复试指导,发动教师寻找资源,为拟调剂的学生牵线搭桥、提供信息;鼓励公职类。充分利用国家政策,鼓励毕业生报考公职类就业岗位,提供各类考试课程信息。同时参加网络招聘,做好两手准备;帮扶困难生。实行“多对一”帮扶、“人盯人”战术,院领导包保班级、党员和论文指导老师包保个人的方式,一个都不能少。

搭建平台,服务保障。搭建就业政策信息平台,每天及时推送国家、省、市就业政策信息,引导毕业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建立就业信息渠道,通过班主任群、班级QQ群,及时发布各类岗位就业信息,提醒毕业生按需采用,每天推送各类信息10余条;开通线上云招聘网络空间,寻找用人单位登陆注册招聘,引导毕业生利用网络线上寻找就业岗位。参加网络招聘会90人,超过毕业生人数的50%;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技能网络培训课程,举办简历制作比赛,规范就业行为,提高就业竞争力和效率;提供保障,学院制定专人负责,划拨专项经费,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签约35人,约占20%,已达成就业意向51人,约占28%。

以铁的纪律统一行动 全员参与

领导包保制度。实行院领导包保班级制度,党员干部负责专业、班主任、论文指导老师包保到个人。建立班主任负责制的信息交流机制,实行动态反馈。

采取“人盯人”战术。对还没有就业意向的、准备考研二战的毕业生进行逐个跟踪,特别是对约7%的就业困难学生,采取“人盯人”战术,多对一“全科式”帮扶。

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在学院教职工QQ群里反复宣传,进行全院动员、全员参与、人人有责。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党员和教职工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发扬“只争朝夕、争分夺秒”的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努力实现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提高”,抗疫工作和就业工作“双胜利”。

审稿人 张婷婷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