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学沙龙——日语系暑期系列讲座第九讲

发表时间:2020-07-30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通讯员  蔡欣言)2020年7月30日上午八点半,由日本欧亚财团资助的日本文化类系列讲座第九讲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蒋丽容博士主讲,讲座的主题为《中日韩语言与文化》。

蒋丽容首先与学生们进行了“你能区别中、日、韩三国人吗”的小游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进而从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中日韩三国的语言特征、文化特征以及文化学习的重要性四个方面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从“主宾谓”的语言学基础知识,到中日韩三国之间的“诗歌、俳句、时调”的文学比较,内容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蒋丽容讲汉诗的浪漫、俳句的静寂、时调的风流,仿佛古代的文人雅士就在眼前吟诗一般,真实而又美好。从三个国家“仁、忠、孝”的儒学比较,到创世神话的讲解,蒋丽容为同学们清晰地勾勒出了中日韩三国在语言、文化方面的比较视图。最后,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抢答游戏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外语的新方法和新思路——重视母语文化和目的语文化的理解与比较。此外,也为学生在毕业论文选题和未来读研升学方面上提供了研究方向。

审稿:袁在成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