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坚守梦想,知责感恩

——2015年孙玉晴先进事迹报告会讲稿原稿

发表时间:2019-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坚守梦想,知责感恩

孙玉晴

2015年6月17日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孙玉晴,今年24岁,湖北随州人,中共党员。2010年9月考取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应用英语专业,专科学习三年。2013年通过参加专升本考取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专业,本科学习两年,现为外国语学院2015届毕业班的一名学生。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梦想,知责感恩。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尽相同,有些人从出生就含着金钥匙,有些人出生时都不知道父母是谁。命运给了我们考验。我想说的是,人生跟人生没有可比性,但有不相同的感受,不一样的精彩。如果一辈子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如果一辈子都在感受感动,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动的一生;如果一辈子都立志于感恩他人,那你的一生就是为梦想奋斗的一生。我今天要向大家汇报的,不是想说父母有多么不易,儿女应多么孝顺,学子应如何作为,而是想和大家分享几个关键词:父母之爱、儿女孝心,感恩、奋斗、圆梦。

在爱的呵护下成长

据我养父母讲,大概是在我出生后没几天,我就被亲生父母丢弃在随州火车站。命运让我一出生就没有了父母。但我很幸运,成为了养父母的宝贝女儿,并拥有了一份特殊的爱。那时的养父母已是65岁和51岁高龄。在我看来,他们捡回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小生命,而是他们的寄托和希望。直到现在,到永远,在我心中,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爸妈!都说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可我能感受到,我就是他们的宝!

由于没有母乳喂养,从小我的身体就很虚弱,爸妈总是非常小心地照料我,生怕有任何的闪失。他们那时身体不好,却总是把我抱在怀里入睡,深夜总要起来两三次地喂我奶粉,给我补充营养。即使是这样,就在我一岁的时候,还是生病了,而且病得很严重。由于家住在农村,交通非常不便。心急如焚的爸妈抱着我赶紧往镇医院跑,那可是二十多里深夜漆黑的路程啊,他们是在用爱呵护生命啊!赶到医院的爸妈已是汗流浃背。经过检查,医生告知情况危急。执着的爸妈没有放弃,随后辗转去了市里的医院,见到医生之后,他们哭着跪在地上苦苦地求医生一定要救活他们的孩子。当看着头上、脚上扎满了针、鼻子嘴巴插满了吸管的我,爸妈心如刀绞。病重的我需要输血,没有钱就不能住院。爸妈想尽一切办法,甚至要求在医院打扫卫生以赚取我的救命钱。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爸爸妈妈舍不得多花一分钱,甚至一天只吃一顿饭,把所有的钱攒下来给我看病和买奶粉。幸运的是,我活下来了。我想这就是爱的力量。都说血浓于水,亲情重于山。可为了挽救一个没有血缘、没有亲情的弃婴,他们宁愿不顾尊严、不顾一切。今天的我更加感受到,父爱如山,母爱似海!

在艰苦困境中前行

自从我生病之后,家里之前辛苦攒下来的钱已经花光。随着我逐渐长大,爸妈开始考虑我上学的问题。爸爸是一名小学教师,妈妈只念过小学,他们觉得读书很重要,吃再多的苦也要让我上大学。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我多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记忆中,爸妈好像总是在为学费操心。爸爸总是从每月不多的工资里扣几块十几块的攒起来。而原本多病的妈妈开始出去做事---冬天卖锅盔、夏天卖冰棒、做饭卖给父亲学校的学生吃……。母亲总是很忙,很多时候都顾不上吃饭,常常都是半夜起来准备第二天的活。那时的我还不能替父母分担多少。只记得因为挣钱很难,晚上常常听到妈妈偷偷的哭泣声。渐渐地母亲瘦了很多,贫血严重,总是感觉头晕,身体一向不好的父亲风湿病和高血压开始加重。

为了给我筹钱读书,妈妈开始一边养猪一边捡废品。现在回想起来,那就是劳动最美丽,付出有回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妈妈在煮猪食的时候,由于锅炳突然断掉,滚烫的猪食全部泼洒在妈妈的腿上和脚上,腿上和脚上瞬间红肿、起泡。因为怕花钱,妈妈坚决不去医院治疗,硬是在家抹药,强忍着疼痛,在家扛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让我至今明白,爱的付出,不在乎对方是否知道,而在于自己是否真心。妈妈对我付出的爱,让我终生铭记——母爱似海!

相比妈妈,爸爸的健康状况更糟,健康状况已是每况愈下。他一直有高血压和风湿病,因为怕花钱住院治疗,爸爸一直坚持锻炼、在家吃药。即使是行动不便,但爸爸每天都坚持背上妈妈捡来的废品,到十几里外的镇上卖废品,无论刮风下雨。他的坚持也最终导致了他的偏瘫,行动不便。虽然很多时候只能卖几块钱,但是爸爸心里想的,就是能为我买好吃的饼子、糖果,铅笔、作业……。看到我开心,看到我的学习进步,爸爸就会扬起嘴角,那样的笑容,那样的背影,我怎么也无法忘记。无声的父爱,父亲坚持了十几年。我想,除了信念,那一定是无私的爱和无尽的希望在支撑着爸爸——父爱如山啊!

   在我高中的时候,因为风湿和高血压病情加重,爸爸已经偏瘫卧床两年多,由于长期卧床不起,身上长出很多褥疮,也出现了严重的前列腺炎症状。就在我读高三的关键时刻,爸爸的情况更加恶化。即使这样,妈妈依然很坚持的不允许我请假。爱的接力棒在他们夫妻之间自然默契的传递,只为了他们的宝贝。高考备战之前,我特意请假来到爸爸身边,在他耳边说:“爸爸放心,女儿一定能考上大学”。当时的爸爸已经不怎么能说话了,但他心里很清楚。爸爸眼角变得湿润,拉着我的手用力的说:“娃,回学校,好好学习,要有出息”。这,是爸爸对我说的最后的话,也成了我今生励志的精神动力和努力方向。回学校的第二天,父亲永远离开了妈妈和我。这一年,父亲84岁。我19岁。一位平凡的父亲用他不平凡的行为诠释了什么是伟大的父爱。当时的我只恨自己没有机会,更没有能力让父亲接受好的治疗,报答他的养育之恩。父亲带走的是牵挂和思念,但他留下的是爱与期望。在高考备战的那些日子里,我告诉自己:阳光依然,有家就有爱!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经历了这些磨难,我更加坚信,90后的我们,不仅仅懂得知责感恩,敢于担当,我们也能在逆境中坚强、成长!

在逐梦想奋斗中感恩

能考入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我很知足,很珍惜,也很幸福。美丽的校园,充满文化底蕴的环境,友好的同学,慈祥的老师,这一切都让我怀着感恩的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如饥似渴的学习,特殊的出身和生活经历,时刻提醒我不是来欣赏风景,充当过客的。因为在我心里,不仅时刻铭记着父母的重托,还有新时期大学生的责任、义务和担当。所以当周围的同学们还沉浸在进入大学的兴奋期,我已经开始每天早起晨读了。教室里、操场上、楼梯道、小树林……有时甚至会在军训的休息的间隙中拿出写满英语单词的小本子小声默读记忆。校园里到处都留下了我成长的记忆。

在这5年里,是的,我用了5年,从专科到本科,如果说一出生就被父母抛弃又被养父母捡回是我的幸运,那么到湖北文理学院是我的第二次幸运。我感受到,幸运不仅仅是给有准备的人,也会给经历生活磨难、懂得爱和感恩的人。我庆幸考入湖北文理学院,更感恩就读外国语学院,这里的老师、同学,都给了我关注、关怀、关心和关爱,让我感受到自己受到了更好的教育。生活上,学校为我办理了生源地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同时,我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做兼职工作解决生活问题。5年里,我在食堂卖过饭、在大街上发过传单、在公司里做过销售、为企业当过翻译、为小学生做过家教、在中学当过兼职老师,我没有向妈妈伸手要一分钱。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索取,除了奉献,还需要自强奋斗!学校的领导和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社会实践更锻炼了我的能力和才干。

在这5年里,我亲历了“学在隆中”的过程,也感悟了乐在其中的收获。大学期间,我和我的同学们过得很充实。每天会晨读,会自习,每天最早一个出寝室门,最后一个回寝室休息。大学对于我来说就是三个状态和感受:刻苦学习、辛苦兼职、快乐生活。虽然有辛酸有泪水有苦处,但这些经历也帮助自己成长,同时也收获了许多。外院这个集体给了我成长和发展的机会和平台,我也像感恩父母一样感恩外院、感恩老师、感恩母校。5年来,我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读书工程先进个人”、 “十大读书人物”、 “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每当此事此刻,我总会情不自禁的把这些进步、荣誉、收获和感受告诉妈妈,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满怀幸福的重复一句话:“丫头好样的,妈值了,你爸也是!”

如今临近毕业之际,我的养母已经76岁,而且患有严重的冠心病、颈椎病、心脑血管疾病,身体大不如以前。虽然现在的我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回报母亲,但是只要自己能做到的,我一定会努力去做,去报孝母亲。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报她再一次幸福!而且爸爸不在了,我要双倍的孝敬妈妈。这些年来,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没有告诉任何人。今年的母亲节,我带着积攒了三年的积蓄,陪母亲游了一次北京。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坐高铁,就是为了圆妈妈几十年的心愿——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当看到妈妈登上天安门城楼泪流满面时,当看到妈妈每到一处开心的微笑时,我的心灵得到安慰!我的灵魂受到洗礼,妈妈啊,你就是我的一切,就像我是你的一切一样!我不知道这样的机会还有多少,我只知道我需要比别人更加珍惜现在我所拥有的一切,我害怕来不及——来不及报答母亲,来不及感恩母爱!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故事讲完了。我知道,我在用心讲,大家在用心听。可能有人会问,怎么不去找你的亲生父母呢?你恨他们吗?其实,这个问题我也问过自己,我的养父母也问过我。我想,我的亲生父母给了我生命,我很感恩他们。但我更感恩的是我的养父母,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还要感恩我的母校——湖北文理学院,感恩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感恩在座的每一位,你们教会了我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教会了我懂得知责感恩、报答爱和坚持梦想!是的,母校、恩师,就像我们的再生父母,他们可以原谅和接受我们的年轻无知和鲁莽,但他们更希望我们有更大的出息和作为,希望我们变得更加优秀!因为我们今天从这里走出去,代表的是母校的明天!

同学们,不能拥有自己想得到的,就珍惜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吧!我所得到的,已经远远超出了我所付出的和期待的。我将要做的就是,以一名大学生党员的名义,不仅为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为了报孝父母之爱,报答母校之恩,圆我报效祖国之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我必须继续努力、继续坚持,继续奋斗!

谢谢大家!

 

2015年6月17日,外国语学院在致远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了“孙玉晴先进事迹报告会”,这是孙玉晴当年的报告稿)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