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22届毕业生风采』之杨欢:做于平凡 成于绚烂

发表时间:2021-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平凡的生活中,总有不平凡之人,亦有不平凡之事。

杨欢,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1814班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大学生,大学四年,她在平凡中守初心、显担当、勇作为、见真情,在日常普通中积淀了不普通的收获,在平凡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平凡之中守初心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杨欢深知,“持之以恒,方能滴水穿石”。大学四年,她始终保持着平常之心,做平凡之事,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认真学习的自律,快乐生活的习惯,坚守作为学生坚持学习的天职、本分和初心。

从大一开始,她始终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首位,晚上不论睡多晚,早上六点钟的闹钟响了,她会立马起床开始新的一天:晨跑、晨读、上课、晚自习……每天充实紧张的学习,让她体会了不同于高中生活的又一次质的飞跃和成长。不论是什么课,她都是第一排的“常客”。每堂课前预习,课上仔细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活跃,课后认真钻研,有时间就泡到图书馆,博览群书,汲取知识的营养,补充能量,拓展自己的视野。她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

(在图书馆读书)

    多读书就会为你的人生多打开一扇门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在第14届外语文化节开幕式上,与湖北省教育厅一位领导的积极互动,激发了她对英语口语的热情和自信,在领导的帮助和鼓励下,她完成了一篇全英文的演讲稿。当领导得知她才读大一的时候,对她称赞有加,鼓励她道:“大一就有这么好的语音语调,如果再坚持练习半年,口语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她将那位领导的话牢记在心,只要有空她就会坚持练习口语,一遍一遍地做shadow reading。半年之后,她的口语水平突飞猛进,明显提高。但她并没有因此停下,而是继续坚持练习,把练习口语的劲头用到专业学习上,网上自购“英语流利说App”课程,利用寒暑假坚持自学,测试成绩达到A级。外教对她的听力口语大加赞赏,听力口语考试更是得到满分,并以高分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

(在行政楼报告厅参加演讲比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一路坚持下来,不经意间她的有心、用心也得到很好的回报,她连续三年智育成绩班级排名第一,综合素质成绩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年,她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长奖学金”。

平凡之中显担当

杨欢坚信,“心中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人生有价值”。她确定了一个人生追求的目标,要努力向一个又一个目标发起挑战,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能堪当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成为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

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坚定,品格上优良,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响应共青团的号召,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参加团日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9年,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校园做创文志愿者)

她积极参与大学生管理,在担任分团委干部期间,由于成绩优异,她担任“外语+”社团晨读指导教师,负责引导和帮助晨读的同学练习英语。她在网上查阅学习资料,收集例句、常见搭配,教大家学习,每天坚持早起晨读,耐心引导、认真纠偏、热心帮助,同学们都很喜欢这位“小先生”,她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得到提高,和同学们一起成长。学校的英语晨读活动很受大学生的欢迎,已成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外院的“外语+”社团也被学校评为优秀社团。

学习的摸样最美

她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坚持晨跑,学校运动会,她参加女子400米比赛勇夺第三名;她参加万人徒步暨冬季阳光长跑10公里越野跑比赛并获奖;她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到学院劳动育人实践基地“躬耕园”参加劳动,接受劳动教养,体验劳动之美、感受劳动之艰辛。

平凡之中有作为

杨欢十分注重把点滴积累转化为学习的成果,积极参入大学生科研,主动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她经常与指导老师沟通交流,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在论文写作、数据处理、方案策划等方面的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她主持和参与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工作,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篇,其中国家级论文2篇,国际期刊2篇。

(参加思政课实践课程汇演)

“梅花香自苦寒来”。光鲜亮丽的背后总有鲜为人知的辛酸。很少有人知道,杨欢在进大学之后,一直有一个很大的心结,就是当年在高二参加英语演讲比赛的时候,因为忘词和过度紧张而以失败告终。上大学之后,她立志一定要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和演讲能力,增强自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于是从大一开始,她积极参加主持人比赛、各种中英文演讲比赛。在大一第一次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时她就获得了二等奖,这对她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知道,只有在平时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在比赛时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她反复修改自己的演讲稿,力争做到用词精准、语法正确、表达地道。她每天在寝室都要对着镜子练习几个小时,还会让室友帮助提意见,甚至到没有人的地方大声朗读,反复训练,甚至在从新区到老区上课的路上,都可以看得到她拿着一张记满笔记的纸背。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点滴付出、点滴积累,终于换来了一次次令人满意的成绩,在一次次比赛、一次次学科竞赛中不断得到考验,她终于挑战了自己。她大二大三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均获得一等奖,荣获2019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20年“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2021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第二十五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优胜奖、第二十七届湖北省翻译大赛三等奖、襄阳市“自贸杯”外贸职业技能大赛涉外秘书(英语)项目三等奖等。

平凡之中见真情

杨欢自小就是一个懂事孝顺的乖孩子,她十分体谅父母的工作不易和生活艰辛,也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她总是尽量为父母着想,替他们分忧,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和精神负担。从大一到大四,她一直做兼职教师,坚持自食其力,靠自己劳动争取生活费,靠刻苦学习获得奖学金,自己养活自己,没有向家里要过一分钱。每每谈起这些,她的父母既是心疼,也是满心骄傲。

在担任1931班助理班主任期间,杨欢工作认真,热心帮助同学,班里的大事小事、同学们的家长里短,她都会不厌其烦的忙里忙外,操心出力,为同学们办实事、办好事,以自律影响同学们的自觉,以勤奋换来同学们的努力,以优秀赢来同学们更加优秀。在她的影响和帮助下,这个“专升本”班级学风优良,有1名同学入党,3名同学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

杨欢积极响应学校“爱读书、爱锻炼、爱公益”的号召,热爱公益活动,自觉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她和同学们一起,到襄阳福利院参加公益活动,帮助残障儿童,教他们做游戏,给他们讲故事,教他们学知识,陪伴他们度过了一段幸福难忘的美好时光。她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格桑花“三暖行动”,做志愿者,捐书捐物献爱心,帮助千里之外的藏族小学生,获得“最美志愿者”称号。

特别是在2020年初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党员,她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发出“关爱医护人员子女公益家教”的倡议后,她立即报名参与公益家教,作为首批志愿者加到抗疫一线。她与医护人员的孩子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关系,重拾高中课本和练习册,把重点知识点仔细做了标注,从基础讲解到课后巩固,反复打磨自己的辅导模式,认真指导,细心帮助,效果十分好,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称赞,她也荣获湖北省志愿者协会颁发的志愿者证书,被学校授予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疫情期间做志愿者

平凡的小草成就了绿色满园的春天,平凡的水滴成就了波涛汹涌的大海。坚持是源于对理想的信仰、对生活的信心、对目标的不放弃和不懈奋斗。而杨欢,她用行动体现了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勤学上进、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用自己的平凡和坚持,成就了绚烂多彩的大学生活。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杨欢坚信,时间从不辜负真正努力的人,付出的努力也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彰显。尽管前路可能障碍重重,但终究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