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生工作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盛开在阿玛希村的湖文“雪莲花”

发表时间:2022-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雪莲花,多分布于高寒地带高山雪线附近的岩缝、石壁滩等各种复杂气候环境,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寓意坚韧、纯洁、吉祥和希望。

在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自治州阿克陶县玉麦乡阿玛希村,就盛开着一朵湖北文理学院的“雪莲花”。

(大学毕业时的刘丽)

刘丽,湖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她积极响应祖国召唤,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新疆工作。

大学刚毕业时的刘丽,有着俊秀的脸庞,白皙的皮肤,文质彬彬的模样……不熟悉她的人,很难把她与新疆联系起来,也会惊讶于她那略显瘦小的身躯里,是如何蕴藏着如此巨大的正能量。而当你了解她之后,就会被她的坚韧、勇气和纯洁、阳光所感染、所感动。

她说:“是一份初心和责任感激励着我向着梦想远行。”

她来自乡村

刘丽来自湖北省荆州市农村,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勤劳、善良、朴实、坚毅,吃苦耐劳,一切所有淳朴美好的品质,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这对刘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成为激励她前行的动力。

刘丽的父母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鼓励她多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靠努力成就梦想。教育她要能吃苦,不怕困难。父亲曾对她说:“正义需要一辈子去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走歪路邪路”,这对刘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

家庭是最好的学校,家人是最好的启蒙老师。父母家人的言传身教,刘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告诉自己要做正直善良勇敢的人,立志做一个优秀的人。

从小学到高中,刘丽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而且逐步养成了独立、自律的好习惯。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她选了自己喜欢的英语专业。

在湖文的沃土成长

进入湖文后,刘丽很快适应了新的环境,适应了大学生活。在外国语学院“引导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倡导下,她变得更加积极阳光,向上向善,

(参加排球比赛)

全面发展。她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积极竞选学生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诺言。

重新开始,任何时候都不晚。刘丽觉得,要想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就要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尝试以前没有做不敢做的事情。于是她加入了排球队,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运动与公益,健身与修心,既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能帮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在热心服务同学的同时,刘丽从没有放松学习。在她看来,学习是大学生的初心本分,必须坚持坚守,练好本领才能更好的服务社会。课余时间、节假日是她最忙碌的时候,既要为同学们服务,又要给自己“补课”。她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单项奖学金,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还考取了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多次被学校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卧龙英才”等荣誉称号。2017年,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和大学班主任老师在一起)

回首大学生活,刘丽感慨的说:“我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都与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分不开,我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感谢外国语学院所有领导、老师和同学,没有他们,也不会有今天的我。感恩母校湖文的培养,让我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遇见了亦师亦友的好老师,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在祖国边疆绽放青春

“能去新疆工作,也算是圆了自己的梦。”谈起远赴新疆工作,刘丽激动地说:“我曾经申请参加学校的'格桑花'援藏支教团队,可惜当时未能如愿,这次终于弥补了当时的遗憾。我深知新疆的条件相对艰苦,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但我相信,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有志青年前去奋斗和改变,去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刚到新疆时,镇上就安排她“结亲戚”,和当地群众结对子,做亲戚。记得第一次去亲戚阿恰阿卡(大姐和大哥)家时,他们全家都特别开心,热情友好地接待了她。由于语言不通,交

(与新疆“亲戚”在一起)

流困难,亲戚家的女儿充当了翻译。他们拉起了家常,刘丽详细询问了他们家的基本情况,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阿恰阿卡也关心她生活是否习惯,不知不觉聊到很晚,刘丽就在亲戚家住了一晚。第二天走的时候,阿恰的女儿说:“姐姐你以后要常来我们家呀,我们全家都很喜欢你。”听到这话,让初来乍到的刘丽心里暖融融的。

从此以后,刘丽与亲戚一直保持着来往,经常去他们家看看,帮忙干些农活家务,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彼此越走越近,越来越亲了。她深深感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像这样从“结亲戚”中落到实处,得到体现。56个民族是一家,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为祖国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

(与同事们在一起研究工作)

脱贫攻坚是刘丽工作的重心,也是一场硬仗。到镇上工作一段时间后,为了离群众更近,方便与群众打交道,她主

动申请下沉到村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她所在的村共有510户贫困户,占了一大半。如何让群众尽快脱贫奔小康,过上好日子是她的首要任务。她和同事们起早贪黑开展入户调查,挨家挨户登记信息、核实情况、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刘丽的辛劳付出和出色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上级的认可,她顺利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汇报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丽注重工作方法,狠抓干部工作作风,要求事不过夜,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从小事细节入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解决群众矛盾纠纷和困难诉求,融洽干群关系,得民心、保稳定。

在入户走访中,八小队的阿布都热合曼•阿卜杜热西提反映,他家里受灾玉米的保险赔偿没有到位,刘丽陪着他跑几十公里到镇上、去县城联系协调保险公司帮助解决。阿布都热合曼感动地说:“刘书记,我们相信你一定会帮我们解决问题的。”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刘丽团结干部勤劳工作,带领群众艰苦奋斗,终于漂亮地打赢了脱贫攻坚的大胜仗。记不清有多少个通宵的日子,也记不住多少个腰酸背痛的夜晚,

(刘丽参加劳动)

她记得大家一起奋斗的每一个艰辛而有成效的日子。现在,她正带领群众奋斗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

(走访入户调查)

她坚持战斗在新冠疫情疫情防控第一线,打赢了疫情防控保卫战,确保了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她重视农村基础教育,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引进教育资源,开展宣传教育,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村里的幼儿园、小学入学率大大提高,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梦想靠奋斗实现,事业靠实干成就,生活因爱而浪漫。在边疆工作的艰难岁月里,刘丽始终坚定信仰,艰苦奋斗,心系群众,用爱去关心帮扶群众,也赢得了浪漫的爱情。在新疆工作的过程中,刘丽遇见了和她一样有着支边情怀的男朋友,他们志同道合,相互鼓励,一边工作,一边

(与小朋友一起过儿童节)

学习。他们双双考取硕士研究生,爱人去清华,她去社科大,书写了一段比翼双飞同结并蒂莲的浪漫爱情故事,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当被问到当初为什么选择去新疆工作时,刘丽深情地说道:“在湖文学习生活四年,深受母校‘淡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读研)

泊明志,宁静致远’校训和‘隆中精神’的熏陶,这对我影响非常之大,非常深远。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一种家国情怀,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身为党员大学生,我应当坚守初心,身体力行,听从召唤,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感恩时代,不负韶华,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谈到今后的打算,刘丽坚定地表示,现阶段主要精力是努力学习,汲取知识,开阔眼界,提高自我,毕业后将回到新疆工作,在祖国西部广阔的边疆再启程、再出发、再努力,继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