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动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沙龙暨日本文化类系列讲座开讲

发表时间:2021-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外院通讯员  张皓)9月25日晚,外国语学院2021年教学沙龙暨日本文化类系列讲座正式开讲。本次邀请日语系宁军涛老师主讲了题为《中日七夕对比研究》的讲座。本次讲座受到日本欧亚财团赞助。

5RXJXG(NZMCRA`7U2M%NWZW

该讲座以中国七夕故事现阶段流行的版本为出发点,回顾了七夕节在中日两国的发展历程,引经据典。中国方面,从《诗经.小雅》中的《大东》中的描述,到秦代占卜简书《日书甲种》以牛郎织女为占的卦文,再到南朝梁殷芸《月令广义.七月令》,直至唐宋元明清,都有关于牛郎织女的详细文字描述;日本方面,从奈良时代末期的日本和歌集《万叶集》,到日本学者中西进对日本七夕的研究成果,从日本皇室贵族到普通百姓对七夕节的受容,对中日两国的七夕节进行了对比研究。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中日文化的对比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受益匪浅。

审稿人:袁在成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