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动态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英部开展第12周主题教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李丹阳)5月12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在S4-315召开教研会议,主题为“听课、说课、研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会议由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曹秀萍主持,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袁在成、全体大学英语教师(含外聘教师)出席。

根据大英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5月2日上午第3节,全体没课的大学英语教师在N6-409教室认真观摩了2021年度校级教学标兵范司永老师的大学英语公开课,教学部还安排专人进行了录课,以供有课没能参加听课的老师们观摩学习,要求全体大学英语老师认真学习、思考,在周四下午的主题教研会议上进行专题研课讨论。

11

(听课教师和摄制人员在范司永老师的公开课现场  李丹阳摄)

根据听课、说课、研课安排,会议首先邀请范司永老师本人对公开课的设计思路、备课安排、课堂组织等各个环节进行了阐述和说明。随后,老师们对本次公开课的听课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范老师的公开课哲学理论和文化底蕴深厚,课程思政融入自然、恰当,学生参与积极,教学效果良好,尤其是写作教学部分的“三点”秒杀法让老师们收获颇丰。老师们表示,范老师的公开课具有很大的启发性,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将结合自己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融入思政元素,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结合本次公开课的写作教学,会议还组织安排了四级作文和翻译备考方法交流。教师代表李鹏洲、张岚、梅丽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备考方法和经验,老师们围绕他们的分享进行了讨论、交流和补充。通过交流和分享四级各个题型的备考方法,大家对四级备考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体会,表示将运用在教学实际中以帮助学生提高四级成绩。

(李鹏洲老师分享四级作文备考方法  李丹阳摄)

会议还通报了大英部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对浦妮、张晶莹等无手机课堂执行良好、课堂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师提出了表扬,对课堂教学“回头看”整改中表现良好的班级和任课教师进行了肯定,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良现象进行了警示。曹秀萍强调全体大英教师(含外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加强课堂管理,一是要有“大安全”思维,课前要摸清班级缺勤学生的具体情况,上课时要关注班上是否有陌生面孔,杜绝因课堂管理疏忽导致的疫情防控漏洞。二是要在课堂教学中密切关注学生的反馈,根据学生的课堂反应及时调整教学方法,确保学生能够专注听课。三是要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杜绝照本(屏)宣科、教学内容过于简单等现象,四级备考讲练结合一定要控制好讲与练的时间分配。

(曹秀萍通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李丹阳摄)

袁在成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大英部最近工作安排到位,四级备考认真、扎实,示范课效果良好,大英部老师们在用心做事,要继续保持这种优良作风。他要求老师们因材施教,对学生的要求不放松,争取在6月份的四级考试中再创辉煌。

审稿:曹秀萍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