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学院文件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文件 >> 正文

听党指挥 众志成城 克难攻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党委2020年工作总结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建设为前提、以组织建设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专项任务为抓手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随时学、及时学”的要求,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七个有力”标准加强基础党支部建设,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做好团结引导服务工作。统战工作是外院党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外院目前共有8名党外人士,占到教师总数的10%,涉及到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和无党派人士等四个党派。人员构成多元,三个支部都有。既有老教师,也有年轻人;既有高级职称教师,也有博士。党支部在工作中掌握政策,坚持党的领导,以诚相待,邀请党外人士参加各类座谈会,团结、支持、服务他们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取得积极成效。去年有3个党外人士年终业绩考核为优秀,张皓老师争取到横向项目20万元,社会捐助20万元。

二、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思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

学院党委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理念,始终抓紧党委中心组集体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周四下午政治学习制度,抓紧教职工政治学习。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把牢意识形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隆中精神”和“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做“四有好老师”“六有大学生”。

及时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廉政教育、法律法规教育,保证良好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生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注重阵地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和完善威信群、QQ群、网站、会议等多平台+广渠道+主阵地,坚持开展“随时学、及时学、随事学”,创新学习教育活动方式方法,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仅10月份,院党委中心组、党员和教职工开展学习8次。

三、按照“七个有力”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一切工作在支部落地生根

外院党委把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按照“七个有力”要求,对照学校《2020年深化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清单》,理清思路,明确目标,进行指标解读和任务分解,责任到人。

注重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作用,开展党支部特色活动创建,加强党组织建设。继续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三个教工党支部书记都是副教授职称,在年终业绩考核中都排名领先,被评为优秀;建立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方便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合作开展工作;完成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由辅导员兼任的工作。为了便于开展工作,按系部设置教工党支部3个,支委明确分工,积极有效开展工作。注重培养和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提升基层管理和治理能力。尤其在新冠疫情防控、党员双报到、毕业生返校离校和教学科研活动中,党支部的组织力、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和明显,在外院,已基本形成了党委书记抓支部书记、支部书记抓党员、党员带头示范、群众有困难找党支部和支部书记的风尚。

开展“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做好顶层设计,确定品牌主题,以开展党支部特色创建活动为主要载体,打造“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让党旗飘在支部、飘在课堂、飘在抗疫一线、飘在师生心里。日语系党支部的“肩并肩”(党政并肩抓立德树人、党员并肩抓教书育人、干群并肩抓教学科研、师生并肩创和谐集体)、英语系党支部的“背靠背”(党委依靠支部、支部依靠党员、党员依靠群众和群众靠党员、党员靠支部、支部靠党委)、大学英语党支部的“手拉手”(与党员手拉手,增强党支部自身战斗力;与教师手拉手,引领大英部高质量发展;与学生手拉手,助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与校院手拉手,服务大学科内涵式提升;与社会手拉手,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生党支部的“心连心”(党员心连心服务学生、学生心连心立志成才、师生心连心帮扶学生)特色创建活动各有亮点,充分发挥了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的“双带头”头雁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师生有困难找党员、找支部成为习惯,在真干实干中形成了“只要党员带头干,群众就会跟着干”的真情实感。学校党委书记唐峻于11月27日到外院调研指导,对外院党委开展的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开展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广泛宣传师生中的先进典型,传播正能量,凝聚精气神。倡导广大师生学先进、赶先进,激发大家干事创业、教书育人、积极奋进的工作、生活热情。涌现出师德先进个人袁在成、教学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得者黄雯和詹玉月、优秀班主任金小梅、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一等奖学金获得者、被伦敦国王学院(Top31)和南安普顿大学(Top90)录取为硕士研究生的英语1713班王思雨同学。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实支部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 、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有效创新。抓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制度。

四、班子团结协作,领导带头垂范,改进工作作风,规范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学院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风肃纪和廉洁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文明和谐政治生态、育人生态、学术生态。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认真完成纪检部门下达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确定的工作任务。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宣传教育,包括书记讲党课、组织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谈话、参加党规党纪和法规知识测试等。规范有效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务院务(事务)公开制度,构建好内部风险防控网,开展“提效年”活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师德师风建设方面问题、不守纪律不规矩问题等。践行以师生为中心,落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制度,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处理教师违纪问题。规范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生活,认真过好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学院完善了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强化了领导坐班值日制度、特殊时期代班值班制度、领导联系博士制度、领导联系系部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教师“一对一”联系帮扶困难学生制度等,关心帮助困难党员和师生。组织实施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育活动和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教学生态环境。院长书记带头执行,班子成员团结协作,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和教辅人员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为师生做实事好事形成风气,学院班子团结、风清气正,教职工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全院上下和谐、干群和谐、师生和谐。

五、党委靠前指挥,党员干群师生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突出成效,打赢阻击战,取得双胜利

疫情期间,外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作用,干群团结奋战,以战时思维、战斗状态,一切行动听指挥。发挥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作用,战斗在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两个战场,取得双胜利!

——率先开展师生情况排查登记(1月27日)、率先开展线上会议办公活动(1月28日)、率先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学校组织捐赠活动之前,外院全部教职工和43名学生捐款捐物献爱心)。

——资助学生线上学习:以送流量方式资助所有学生线上学习。

——关心资助因疫情致家庭生活困难学生:7名学生每人2000元。

——帮助有困难教职工:封城期间为教师买药送药爱心接力活动。

——关爱医务人员家属:为4名医务人员家属送“爱心礼包”。

——开展线上升国旗活动:师生居家升国旗,激发爱国爱校热情。

——线上庆“三·八”妇女节活动:活跃气氛,增进交流,心理减压。

——关爱在国外工作学习的师生:唐书记关心为外院在国外学习的11名学生、6名教师邮寄口罩和防护物品,丁校长、汪校长与在国外学习的师生网上视频表达关怀和慰问。

——服务毕业生返校离校:6月18-24日,外院全体领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齐心协力,服务毕业生返校离校,帮助收拾行李打包邮寄,感动了毕业生、感动了学生家长。

——党员“双报到”活动成效显著:人次数、工时数最多的学院。

——线上教学效果好:教学效果被省厅督导组表扬。

——涌现出先进典型:日语系党支部和17名教职工、50多名学生受到学校表扬,3人受到市级表彰。师生收到感谢信、表扬信和荣誉证书10多份,涌现出双报到和抗疫工作先进个人王瑛、吴慧勇、黄治勇、张果、王文浩、呙小云、马晶晶,线上教学典型黄雯、詹玉月、宋之允、蔡欣言、郭楠、王瑛、李小俞、曹秀萍等,外院的抗疫故事和线上教学工作被《湖北日报》《襄阳日报》《襄阳晚报》等省市媒体宣传报道。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