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信息公开
    •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296号
    • 0710-3590196
    • 0710-3590707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0年自评报告

    发表时间:2020-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020年,外院全体师生员工精诚团结,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各项工作。

    第一部分:教学工作

    一、教学建设

    (一)课程建设

    1、获批课程思政专项项目7项;

    2、优秀双大纲项目5项;

    3、优秀教案项目3项;

    4、课程思政专项结题2项;

    (二)教学研究

    1、外国语学院共获批教学研究项目3项;

    2、教研项目结题5项;

    3、获批研究生质量工程等项目2项;

    (三)产学研项目

    获批产学研项目1项;

    (四)教学成果奖

    获批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五)论文发表

    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6篇;学生发表论文25篇;省级优秀论文6篇;

    (六)大创项目

    教师指导学生申报学生大创互联网+项目24项;

    (七)教材建设

    1、马工程教材选用率达到100%;期初教材配备率>90%。

    2、出版教材1部,教学著作3部。

    二、教学运行

    (一)教学沙龙

    外国语学院共开展在线日语文化交流活动15场次,尤其聘请了英语、日语教指委委员教授给教师、同学们进行在线讲座,受益匪浅。

    (二)教师上课

    具有教师资格的学院领导以及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课堂教学任务比例达100%。

    (三)校外导师

    聘请了部分校外导师,但数量还很悬殊,差距较大。

    (四)实习实践

    创新完成论文设计及时间实习。本学年,由于疫情影响,外国语学院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的结合形式,完成了论文设计与实习工作。

    实验室开课率100%;实验室管理达标。

    (五)教学管理

    规范管理,期中、期末考试管理为100%。无教学事故发生。

    三、教学成效

    (一)教学竞赛

    1、外国语学院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2、获得日语写作竞赛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3、大学英语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7项;三等奖28项。

    4、“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省赛,获一等奖2名,三等奖1名。

    5、教师竞赛收获颇丰。2020学年,我院教师学科竞赛获得较好成绩。获得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2项(英语、大学英语),参赛教师8人。

    (二)教学效果

    1、学生考研、出国深造达到达到12.85%,且录取学校多为双一流高校,层次较高。

    2、学生在论文撰写方面突破较大,达到25篇,形成了较好的学、研氛围。

    3、在大学体育达标较好,在大学计算机、大学英语方面尚需提升通过率。

    四、教学短板及策略

    (一)专业建设尚需加大力度,将英语专业建成一流校级、省级专业。

    (二)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打造校级乃至省级精品课程。

    (三)在大创项目上需下大力气。提升申报项目数量与质量。


    第二部分:科研工作

    (一)纵向项目的申报、获批与结题

    1、申报:2020年共申报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3项、厅市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3项。

    2、获批: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项目1项,市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3项。

    3、结题:市厅级项目结题3项,校级项目结题2项,即将结题校级项目3项。

    (二)科研成果的推出

    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篇,发表普通期刊论文36篇,论文共计38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其中一部未被校学术委员会认定为学术专著,计入科研考核常规分20分)。

    (三)获奖情况

    本年度申报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申报襄阳市社科奖6项。获得市社科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

    (三)学术讲座及项目指导情况

    邀请校外专家做讲座14次,请校外请专家指导科研项目申报2次。

    (四)科研到账经费

    横向项目到账经费28.13万元,预期到账纵向经费0.4万元。

    (五)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1、高水平科研成果的质量和数量欠缺。

    2、教师个人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3、围绕MTI硕士点申报的翻译学领域科研成果数量和质量匮乏,标志性成果缺乏。

    4、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的参与度有待提高。


    第三部分:学科建设

    (一)师资队伍建设

    进一步凝练学科团队,已形成4个学科方向: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国文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和翻译与跨文化交际。翻译与跨文化交际方向特色明显,成效显著。拓宽青年教师学历提升渠道,将5名青年教师送往菲律宾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另1名赴马来西亚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为申硕储备高水平人才队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2%,45岁以下占比62.3%。

    (二)人才培养

    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本科国家奖学金获奖人数2人;考研升学率达到10.6%。研究生录取18人;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人数不断攀升,2020年获奖人数达13人,学生发表省级期刊学术论文25篇。

    (三)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共获批2项“双百行动计划”项目,助力襄阳地区基础英语教育和襄阳城市外宣服务。2019-2020年度外语学院仍在继续深入推进“襄阳市外宣服务”项目,按照市外事办要求,推荐2名专业教师作为专家和多名学生志愿者参与襄阳市公共场所标识语英译研究,2项“双百行动计划”项目即将结题。

    (四)学科影响力

    本年度获批省级本科专业1个,在重要的学术组织中担任职务3人;学科建设典型案例1个(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日益凸显,国际合作横向项目成效显著,其中2020年立项的横向项目“亚洲共同体构建中的跨文化交流”1项,到账经费24.23万元。)。

    (五)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际合作项目1项(“大和语言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人才培养实践基地项目)。因为疫情影响,本年度暂停学生海外游学或实习实践;教师赴海外高校访学或短期进修人数10人次,其中6人正在英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攻读博士学位。

    (六)硕士学位点建设

    对照专业硕士学位点申报条件,找准申报差距,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切入点,积极创造申报条件。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尤其是“走出去”的方法方式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将6名教师送往海外攻读博士学位,为申硕储备高水平人才队伍。

    (七)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1、博士、教授高层次学科领军型人才匮乏,学术团队力量薄弱。

    2、高水平科研成果不多,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率低,核心及以上论文发表率低。

    3、硕士点建设进展缓慢,对标差距依然较大,硕士生导师培养及高层次平台、成果仍是短板。

    4、政策导向尚有待改进,学科科研经费投入低,学科建设缺乏支持。


    第四部分:研究生工作

    (一)招生与录取

    动员广大师生发扬湖文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研究生招生宣传。

    (二)质量建设项目

    配合研究生培养学院,按照研究生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符合我校学情实际的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方案。将研究生英语教学纳入学院教学督导范畴,加强对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监控和考试命题审核,规范课程考核和教学档案建设。此外,还开展了研究生英语课程教学研究,立项校研究生英语开放基金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2项。

    三、存在的不足及努力方向

    1、师资队伍方面:专任教师队伍学历学位层次和职称有待提高。学院将积极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完善师资队伍建设。

    2、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硕士生英语教学经验不足,教学效果有待提高。要加强硕士生课程建设,选配优秀博士从事研究生英语教学,并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

    3、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师生的国际化程度需要进一步提升,,鼓励师生出国(境)学习、进修、参加国际(两岸)会议,合作科研等。


    第五部分:学生工作

    (一)学生工作业绩

    1、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辅导员发表论文5篇,创新创业省级立项1项,主持一项思政类科研项目,作为副主编出版一部论著。

    每月辅导员住校值班,落实“三早一晚”制度;坚持每天推送各类党建、思政、安全、学业等各类信息,引导学生建设良好学风、班风。

    学院党总支、学生会、分团委学生每月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例会;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在读书、锻炼、做公益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2、学生教育与管理

    本年度共开展70余项活动,发表212篇通讯稿;召开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9次、主题班会6次、心理研判会4次;“外语show”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读书、锻炼、做公益类推文25篇;时事热点、学生生活、活动类47篇;向上青年、优秀学子经验分享类推文19篇;精神建设、经典推荐类推文15篇。

    第二课堂学生信息录入率100%。完成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规范学生请假销假,做好“一日三测”以及日常考勤、“周末点到”等常规化工作;做好每周寝室,课堂考勤通报工作。每月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落实疫情防控任务;开展学生行为规范“四严禁”、“四严格”集中整治,推进各类校园建设。

    开展“光盘行动”20天打卡活动,“寝室文明建设月”活动,“大学生劳动之星”评选;举办第十五届外语文化节活动,

    做好重大节假日主题教育活动,12月4日,各班召开国家宪法日主题团日活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学习先进,号召同学们“读书、锻炼、做公益”,12月9日的抗日救亡日和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都开展了相关活动并在“外语Show”微信公众号发表推文。

    开展“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主题读书活动共10期,举办“跨文化能力培养”讲座1次;访学汇报讲座1次;日语系暑期系列讲座10次(线上);日语系文化类讲座2次(线上);专业和学科建设交流会2次;草庐讲堂1次;每月召开院内心理安全研判会和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心理健康普查率100%,对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党员一帮一”;推动“学生工作量制”,做好常规、稳扎稳打。

    3、学生工作成效

    本年度获校长奖学金2人,评定国家奖学金2人。 16人获一等单项奖学金、74人获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71人被评为校“三好学生”、37人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36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生”。卧龙英才5人、创新创业奖学金17人。32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有247人获国家助学金。

    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0.50%;2020届毕业生考研23人,海外研究生5人,国内研究生18人,4人考上985,211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2项,学生个人发表论文24篇,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等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竞赛获奖13项。翻译社获优秀社团称号。“自贸杯”外贸职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学生个人三等奖。

    组织学生参加线上线下文体活动40余场,体育技能兴趣小组长期坚持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组织学生参加了学校卧龙杯足球赛,篮球赛,排球联赛,2020卧龙杯篮球赛获女子第四名;2020年新生广播体操比赛中获第八名。

    4、学生党建

    以创建“心连心”为支部特色,发挥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员作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发展党员工作清单,加强党建知识专题培训,落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紧扣“两学一做”内容,深入开展舍风、班风、学风、党风为主的“四风”建设。

    5、社团建设与管理

    外国语学院社团作为课堂教育的延伸,拓展和丰富了素质教育实施的渠道和内容,是我院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2020年度我院青年大学习学习率稳居全校前四,并连续2次获校表彰,2020年度“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八季第一期至第十季特辑)学习开展情况获校表彰“第二名”; 为响应学校关于精简学生社团的要求,我院英语俱乐部、日语俱乐部和翻译社合并成立“外语+X协会”,吸引全校1000多位同学参与,“外语+ X协会”每天早上在北区六栋举行晨读活动,翻译社被评为2020年湖北文理学院“十佳社团”。

    6、学生工作亮点

    疫情期间学生自愿捐款捐物,王宇、卫依妮、申天娇、杨欣芸等学生共捐款5841.5元、鸡蛋13000枚;李景怡、马璐瑶、裴圣娇、匡佳竹、张喻等多名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当地抗疫工作;胡玥琪、王思雨、马月等多名学生参加了“你在前方抗击疫情,我在后方守护你的子女”的关爱医务人员子女公益家教活动,党员干部自发爱心捐款1490元。

    外语文化节全体领导干部与老师们参与学生活动,为扩大影响力加强与实习实践、社会实践育人基地单位建设,特邀请襄阳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夏凉晴女士、梯子口社区党委书记梁樊斌、襄阳华企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华、弘翼(上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冲、湖北讯腾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威为优良学风班、优秀寝室、校长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2016级黄怡雯同学获得“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7.今后努力的方向

    1、进一步打造全院学风建设,全力推进“五个校园”建设,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带动学院考研率、创业率、就业率。

    2、进一步提升“一院一品”的影响力、打造特色外语文化节,加强社会实践育人基地建设活动,积极参加省市级各类竞赛项目,申报省级思政优质项目或科研课题。

    外院将在新的一年,更加奋进,上新台阶。

       


    © 2017 湖北文理学院| 技术支持: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北省襄阳市隆中路296号 | 电话:0710-3590707